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广发证券点评1月金融数据: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

核心观点

2022年2月10日,央行公布2022年1月(下文简称“本月”)金融数据,社融存量增速10.5%(上月10.3%,我们预期10.1%),M2增速9.8%(上月9.0%),M1增速-1.9%(上月3.5%)。本月社融和信贷总量均好于我们预期,信贷脉冲比我们预期来得更稳、更快、更早,总量超预期,结构也不弱。

关于总量,本月社融增量6.17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4.2万亿元,均创历史单月最高值。社融和M2增速在去年1月高基数的基础上延续上行趋势,地产维稳、信贷鼓励和财政发力的效果开始显现在金融数据上,但尚未完全反映在经济数据上,预计政策发力仍会延续,甚至会加码,短期无需担忧信用总量回升趋势。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月政府债券同比多增约0.36万亿元,而财政存款同比少增约0.58万亿元,这意味同比来看,较去年1月,今年1月政府部门向非政府部门多注入(或少回收)约0.94万亿元的资金,财政发力的节奏在加快。

关于结构,虽然从社融和信贷增量结构看,多增的正贡献仍主要源自政策供给端,比如社融同比多增正贡献主要源自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信贷同比多增的正贡献主要源自对公短期和票据融资。但也要看到信用需求端改善迹象渐显,比如社融增量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开始同比多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几乎在去年高基数上高位持平;信贷增量中,虽然居民端同比少增较多(主要由于去年1月居民住房火热导致基数较高),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去年高位略有多增。所以从金融数据结构看,信用供给端政策仍在发力趋势中,信用需求端也在开始改善,我们可能会在未来一两个季度看到供需共振带来的信用脉冲加速。

关于春节错位,本月M1同比负增长和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多增,这两点可能均与春节错位有关。2022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为1月30日,而2021年为2月10日,春节前由于企业集中发放薪酬、福利,单位活期存款会向个人存款转移,导致M1减少较多。由于企业端活期存款减少,从而引致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带动对公短期占比上升。我们看到2020(春节为1月25日)、2017(春节为1月28日)、2014(春节为1月31日)活期存款和短期企业贷款呈现类似特征。所以M1增速负增长是暂时现象,预计在下个月转正并延续回升趋势一段时间。

总结与投资建议:

本月金融数据总量好,结构不弱,供给端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并发力趋势延续,需求端在政策引导下逐渐改善,后续一两个季度信用回升趋势确定,后续经济预期和数据也会逐步改善,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超预期;(2)海外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研究)

关键词: 金融 数据 广发证券 点评 看好 银行板块 超额收益 预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