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开源证券:宽信用验证稳增长 投资主线转为“多股空债”

1、稳增长前置,宽信用早于市场预期

1月社融数据公布,新增信贷、社融均超市场预期,1月社融存量增速上行至10.5%,为半年来高点。我们认为,2022年稳增长前置,宽信用会比市场预期要早,1月金融数据已经得到验证。市场在1月中旬普遍认为1月信贷数据不佳,成为前期股市大幅下跌、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的重要因素。1月信贷、社融数据表明,尽管上旬信贷可能不佳,但中旬开始,稳增长全面发力,宽信用已经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宽信用”在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讲话中已经进行预告。1月18日刘国强副行长讲话,市场普遍关注到“货币政策工具箱开的再大一些”,认为是宽货币加码,但实际上当时更重要的表态是“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五个季度宏观杠杆率下降,为未来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杠杆越低空间越大”,这些均指向“宽信用”。

2、“缺乏融资主体”并不符合中国国情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债市追涨的价值已经不大。我们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已经接近停滞,实体经济几乎没有融资需求,但中国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融资需求都很旺盛,只要利率下降、额度放松,自然会有融资需求出现,而这正是1月发生的事情。1月金融数据从结构上看,一个亮点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53%,创近一年最高占比,表明融资结构较好。这验证了1月票据利率大幅上行,对应的信贷总量、结构均佳。

3、1月金融数据的两个重要意义

第一,中国政策层稳增长能力比市场预期要强得多,市场反复质疑“稳增长能否落地”已经不太合适;第二,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必要性大幅下降。我们在1月降息10bp后提出,该降息可能是“一次性降息”,后续宽信用、宽财政会迅速落地,因此不再需要短期内再次降息。

4、宽信用验证稳增长,投资主线转为“多股空债”

债券市场透支宽货币预期,而对稳增长缺乏信心,但后续可能是宽货币不会加码,稳增长得到落地。建议债市久期缩短至2年或更短,规避拥挤的5年;考虑做平5-10年,或者做凸曲线。股市继续看好银地保+基建+港股,这些板块逻辑没有变化;此外,股市经历大幅杀跌、市场信心动摇、交易层面解杠杆之后,稳增长也已经得到初步验证,因此股市出现全面上涨可能性较大,建议加大股市仓位。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超预期。

(文章来源:开源证券)

关键词: 社融数据 信用 开源证券 投资 主线 多股空债 市场 预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