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机会挖掘】八部门: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充换电等领域安全梯次应用

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建回收渠道,构建跨区域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充换电等领域安全梯次应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示范工程。培育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加大动力电池无损检测、自动化拆解、有价金属高效提取等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

财信证券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电化学储能电站在电网中的重要性逐渐上升,锂离子电池新增装机逐年扩大,退役潮将至。一般认为,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分为梯次利用和拆解再生两步。我们按电池寿命5-6年计算,即2030年退役的电池多由2025年前后生产,我们假设2030年有60%的废旧电池进行梯次利用,40%的废旧电池进行拆解再生,同时假设2025 年电池平均单价为0.55 元/wh,2030年时废旧电池的残值率为20%,则预计2030年全球电池梯次利用市场空间将超千亿。而若以供需稳态的情形衡量回收品金属盐(碳酸锂、硫酸镍/钴/锰)价格,考虑90%的回收率,2030年全球电池回收再生的市场空间亦将达到千亿元。

该机构指出,动力电池回收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对回收企业的各项要求正在补充完善,对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相关责任逐渐明确。同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制定速度加快,未来相关细分领域的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会逐步扩充,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再生市场放量在即,建议关注布局电池回收的天奇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梯次 部门 领域 动力电池 机会 利用 区域 工信部 印发 工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