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谢诺辰阳基金经理范宇:开年市场大跌 雪球策略产品赚钱概率提升

说到雪球,也许你听过著名的巴菲特传记《滚雪球》,那你知道从去年至今成为“爆款”的金融产品“雪球”吗?

雪球产品的全称是“雪球型自动敲入敲出式券商收益凭证”,是场外期权模型的一种。它为投资者提供了带风险缓冲的收益结构,只要挂钩标的资产价格不发生大跌,投资者便可获得约定的票息收入,持有期限越长,获利就越高。

场外期权有各种各样的结构,除了雪球之外,还有一种叫安全气囊(Airbag)的期权结构。它与雪球结构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同样拥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保护,不同之处在于安全气囊结构(Airbag)能够获得标的上涨收益。

持续了大半年的震荡市之下,雪球还能像之前那样为投资者赚钱吗?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雪球”、“安全气囊”等结构化保护策略,谢诺辰阳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范宇对此进行了深度剖析,并对今年股市也作出了相应的判断以及对应的投资策略。

从业经历对投资价值体系的影响

问:请简单谈谈您的从业经历,您的投资框架与价值体系是怎么形成的?

范宇:从业十年多,券商自营做研究起家,投资管理以银行委外、国有资金为主。整个从业经历基本围绕绝对收益思维和策略展开,逐步形成了以中低估值成长股研究为主,注重控制风险,及寻找多样化绝对收益策略的框架及体系。

问:可以简单概括一下您以往的投资风格和特点吗?

范宇:以往投资以银行委外、国有资金为主,都是绝对收益要求资金属性,更注重风险控制,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挖掘价值洼地来获取好的投资收益,同时不断开拓发掘市场新的绝对收益策略。高度重视风控的风格,对确定我的投资策略有深刻的影响。

如何有效降低净值波动?

问:能谈谈什么是雪球结构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么?

范宇:雪球结构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是以投资雪球结构和安全气囊结构工具为主的主动管理型产品,用以达到降低波动与亏损风险的同时,获得预期具备竞争力水平收益的目的。

两者都是为了降低投资波动和亏损风险而设计的,雪球结构指一定期限内所选标的跌幅在20%-40%设定范围内,即可获得固定年化收益的投资工具;安全气囊指一定期限内所选标的跌幅在20%-40%设定范围即可获得上涨部分分成的投资工具,两者可根据需求设计出不同模式。

问:可是二级市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波动都很大,跌幅很大的个股也不少,构建雪球+气囊新产品的出发点是什么?投资逻辑是什么?如何能够保障更高的胜率?

范宇:逻辑和出发点很简单,今年以来市场大跌,特别成长股尤为明显,站在现有时点,对于优选个股,再跌30%-40%的概率非常低,那新产品策略的胜率就很高,风险较低。更高的胜率来自团队基本面研究的能力,优选个股和策略对下跌的保护区间较大。

适合什么特征的客户?

问:这种投资策略,适合什么样风险特征的客户?

范宇:中低风险偏好客户,绝对收益要求类客户,定制化类客户比较适用。

问:市面上的产品琳琅满目,作为投资者要怎么选择适合的产品?您有什么建议呢?

范宇:由于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特点,可根据投资者和资金的收益预期、流动性及风险属性设计不同风险级别、流动性要求和收益预期的投资策略,同时产品模式上也可以设计成集合或者定制,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合理选择,不应一味追求高收益类产品。

问:谢诺推出的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和市面上的雪球结构产品的区别在那?具备什么优势?

范宇:市面上多为投资单一标的的集合产品,或者是非主动管理型产品。投资者要么需要自己投资,要么无法根据自身特点定制,谢诺推出的产品完全可以根据投资者及资金特点量身定制产品,包括产品集合与定制模式,不同收益与风险预期定制,不同资金流动性要求定制等。

问:产品不同工具的投资仓位计划和原则是什么样的呢?

范宇:仓位占比会根据市场判断调整,在预期没有牛市的情况下,70%-80%仓位会投资于雪球,另外寻找机会布局安全气囊,以获得稳健收益;在预期有牛市的情况下,50%左右仓位会投资于雪球,30%-50%仓位会投资于安全气囊,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弹性。

什么情况下存在风险?

问:面对产品,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收益和风险,能简单分析一下目前市场上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收益和风险吗?

范宇: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由于其特点,一定程度肯定是降低产品净值波动和亏损可能的,根据预期,在非大熊市市场情况下预期收益率在年化10%-15%水平,大牛市通过安全气囊工具投资也能获得一定收益弹性。

但这些都是基于基本面研究成果不出大的风险前提下,如果标的投资出现大幅下跌,或者熊市下出现系统下跌,产品也面临跟裸买股票一样的亏损风险。

问:市面上很多雪球结构产品标的是指数,为什么您会选择个股?您的投资交易策略是什么?

范宇:个股为标的的投资比指数为标的投资预期收益更高,可做的投资变化与投资资金容量也更大;同时基于个人与谢诺团队在基本面研究的优势,做个股为标的投资胜率预期更高。当然,用雪球策略挂钩个股作为标的也比较考验投研能力,如果选择不好,亏损风险也相对大。

投资交易策略就是以团队研究成果为基础,核心原则是降低产品波动与亏损风险,以期获得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收益水平,同时根据投资者及资金属性与要求特点,定制不同收益、流动性与风险类别的产品。

问:在选行业,选公司, 选个股的时候,您的侧重点会放在那里?您会侧重哪个行业和版块呢?

范宇:个人及团队擅长新能源、TMT、生物医药、消费等领域,选行业与公司也会侧重这方面。

问:面对交易,如果遇到现金流断裂,投资人想快速赎回资金,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可以像股票一样随时赎回吗?具体的手续费是怎么样的?产品投资有什么劣势么?

范宇: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投资最大的劣势就是估值,和裸买股票不同,雪球和安全气囊投资估值更复杂,在投资标的下跌但在保护区间内情况下,仍然会计入亏损,估值上会有一定程度不真实表现,从而影响申赎的便利性。公司设计定制和集合定开两种模式解决此类问题,单一客户可以定制产品,申赎不受影响;集合定开产品在可申赎日投资资产全部变现成现金,不影响估值准确性。

未来市场会不断出现新的工具和策略

问:市场上的策略非常多,您偏爱钻研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是看到哪些机遇?您对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未来的展望是什么呢?

范宇:由于过往投研经历,我个人较擅长做基于基本面研究和策略的绝对收益投资,这几年比较火的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本身就非常适合做绝对收益投资应用,还能有效降低净值波动,预期未来市场应用一定更加广泛。

公司早期布局,有利于抢占先机,做相关投资产品的标杆。

问:股市整体的波动受到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宏观因素影响, 您能分析一下在不同市场下的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产品会面临什么风险?(大涨,下跌,震荡)?

范宇:产品风险主要来自所选标的或市场系统大跌,如果击穿保护区间,同样会面临如裸买股票一样的亏损风险;震荡市场产品收益最有竞争力和优势;大涨市场收益是否有弹性是关键,考验团队的投研能力。

问:雪球结构产品和固收的收益存在相似性,那就有被替换的可能, 那么对比固收具它具备什么优势?

范宇:优势是预期收益会高,且可根据投资者与资金定制;劣势是风险比固收要高一些。

问:您会如何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从而提升收益的稳定性?

范宇:雪球和安全气囊结构只是基于降低波动和风险,且收益有竞争力投资原则下所利用的工具一类,未来市场会不断出现新的工具、新的策略,产品会不断挖掘适合原则的工具、策略,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为投资者带来满意的结果。

问:您对自身职业的长期规划是怎样的?

范宇: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石,不断挖掘绝对收益策略和工具,为资金与客户做出长期持续满意的收益,努力做到相关策略的市场领先地位。(CIS)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谢诺辰阳 基金经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