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桂浩明:当前市场的操作策略

时值2022年2月底,回顾一下近2个月来A股市场行情,绝大多数投资者恐怕都是颇为失望的。这段时间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有明显的下跌,另外像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等,跌幅还相当大,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也较去年的水平出现了一定回落。股市开年不利,已是一个客观现实。

股市下跌,自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不过,面对这样的现实,投资者也需要思考应对之策。毕竟大盘走势虽然疲弱,但也不是没有个股行情。另外,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有利于A股市场稳定的政策也在不断推出。这也就意味着,即便现在未必会马上看到股市节节走高的场景,如果投资者能够审时度势,采取合适的操作模式,应该说也还是能够有效地避免回撤,争取相应的收益。

在这里,有两条操作策略是比较重要的。一条是适当控制久期,另一条是积极平衡配置。

所谓的适当控制久期,通俗地讲就是做好波段。在前几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市场热点是较为明确,同时也相对稳定的。一个热点往往能够延续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其力度也比较强,相关品种动辄就会有不低于50%的上涨。而这样的行情,在推动大盘整体活跃的同时,也创造了不错的财富效应。但到了现在,一方面这些热点在被炒作一段时间后,价格都已经不低了,很难继续保持强势上涨的格局。另一方面,在这些热点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富有吸引力的全新热点出现,以至于市场上就只有几个老热点在轮番表现。面对这样的局面,一种较为理想的操作模式就是要控制持股时间,同时降低盈利预期。

这里的理由很简单,股价高了,自然上涨空间就不会大,而且盘中的震荡也会频繁出现,这个时候如果还是简单地持股不动,那么很可能就是看着股价的上上下下却难以实现收益,搞不好还可能出现亏损。所以这就要求在久期管理上下功夫,也就是适当减少持股时间,见好就收。即便是对于长期看好的品种,也可以通过波段操作的方式,利用价格的波动反复做差价。这样说,并不是要否定长期投资的理念,而是强调要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选择符合当前实际的操作方式。毕竟在股票已经大涨,且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仍然采取单边买入并一直持有的策略,就是不太明智的了。

此外,在结构性行情中,也存在投资理念上的差异,因而在对具体品种的选择上人们会有不同的偏向。在前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赛道股上,因此那些被广泛看好的热点,就是以赛道股为主的。可就是在那时,也有部分核心资产股票成为热点。而到了现在,更是有不少蓝筹股已跻身于市场热点之中。

这样一来,也就给投资者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不同热点品种的均衡配置。虽然赛道股仍然有其魅力,可终究是涨了很长时间,想象空间被挖掘得比较充分,继续重仓持有,风险相对就比较大。反过来,蓝筹股虽然在成长性上不一定特别突出,但较为低廉的价格以及足够的安全性,也令它在一定条件下成为市场资金的追逐对象。

基于这样的现状,投资者就可以在这两类热点中进行均衡配置,也就是有限度的分散投资,而不是只投资某一类热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既能够基本把握住市场热点,又能够避免某类热点突然降温带来的风险。虽然这样做收益可能不会很高,但在避免出现大的净值回撤,以及实现稳健收益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市场的运行总是有起有伏的,不同行情下,必然有不同的操作模式。今年以来,之所以包括很多机构在内的投资者都感到赚钱不容易,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没有能够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还是沿用应对过去那种结构性行情的方法在操作。现在的市场虽然也还有结构性行情,但其内涵及外延,以及相关的特征都发生了变化。当然,适当管理久期,加强均衡配置的投资方式,也有其局限性,只是在针对当前的市场格局上,也许是较为适用的。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操作策略 A股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