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狮子大开口?沙特或将大幅上调面向亚洲客户的原油售价

尽管国际油价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断经历着剧烈动荡,但眼下这场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贸易定价的影响,或许才刚刚显露出来。本周二最新公布的一份业内调查显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很可能将其主要原油品种的定价提高到创纪录水平。

根据彭博社对五家贸易商和炼油商的调查,沙特阿拉伯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可能会将其5月份运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油官方售价(OSP)上调5美元/桶,这将比中东基准的阿曼/迪拜原油均价高出9.95美元/桶。

3月初,沙特阿美曾将其4月份运往亚洲的旗舰级原油价格,上调至相对于阿曼/迪拜原油溢价4.95美元的水平,这已经是阿拉伯轻质油官方售价(OSP)相对于中东基准原油有史以来最大的溢价。

行业人士表示,油价飙升和西方炼油商回避俄罗斯原油,可能给OPEC的实际领导者沙特带来了一个“狮子大开口”的良机。

沙特官方售价(OSP)相对于地区基准原油价格的溢价或折价,决定着签订长期合同的买家将为货物支付多少钱。这一差价也可以表明潜在需求的强弱。沙特的官方售价往往也会影响到其他主要中东产油国的定价。

通常而言,沙特阿美会在每个月的5号左右设定下个月的阿拉伯轻质油官方售价,基本都发生在每月的OPEC+会议之后。

第27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视频会议定于明日(3月31日)举行。多个产油国此前已经发出信号,他们将保持原定产量计划不变——即把5月份的OPEC+集体生产配额提高40万桶/日。

本季度油价曾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俄乌冲突加剧了供应紧张的局面。此前,全球需求激增和库存快速下降已经推高了油价。在俄乌冲突爆发的最初阶段,布伦特原油曾飙升至接近140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随着近期相关局势有所缓和,布伦特原油隔夜已回落至了每桶110.23美元附近。

乌克兰和俄罗斯谈判代表周二在土耳其举行了近三周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说,会谈是“建设性的”。俄罗斯承诺减少在基辅和乌克兰北部的军事行动;乌克兰则同意采取中立地位,但须得到其受到保护,不受攻击的国际保证。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