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风证券:美债对大势和风格的影响只体现在短期 但无法决定趋势

在前期针对美债实际利率TIPS对A股影响的报告中,我们提到:

(1)美债实际利率TIPS与A股的相关性,主要体现在每一次TIPS短期快速上行的时候。但是中期维度A股走势还取决于基本面,与TIPS并不直接相关。

(2)具体到行业层面来说,TIPS短期快速上行,主要压制前期涨幅大的板块和成长类风格,换言之,价值板块中前期涨幅小的相对防御性比较强。

但是中期维度来看,TIPS是否会成为影响A股趋势和风格的决定性因素呢?

我们可以先来观察美股的情况:

(1)从长时间序列的情况来看,过去25年,美股的科技板块,比如【软件与服务】、【科技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设备】等行业的股价走势,与TIPS的相关性不稳定,解释力度很弱,但与全球半导体销售周期的走势基本一致,即产业趋势决定股价方向。

(2)其次,从美联储80年代之后的6轮加息周期来看,科技板块的股价表现为3轮领涨、1轮领跌、2轮居中,也没有呈现明显规律。

(3)再比如,70年代的两次大滞胀环境中,利率出现两次持续上行,第一次科技板块跌幅较大,但是第二次迎来美国创新周期,多家科技新星也在那段时间成立(微软1975年、苹果1976年、甲骨文1977年、美光1978等),因此成长风格连续占优。

那么,在TIPS尚且无法决定美股中期风格和成长板块表现的情况下,我们又有什么依据来判断A股市场的风格趋势和成长板块的表现呢?

事实上,通过A股中的电子、电力设备、通信、军工等行业的股价表现与TIPS的相关性来看,如上文所说,影响主要在TIPS短期快速上行的时候,而中期维度上来看:

(1)如果这些行业业绩增速加速提升或维持高增长,即便TIPS或者国内利率上行,也影响不大。

(2)如果这些行业业绩增速加速回落或者负增长,即便TIPS或者国内利率下行,也很难跑赢市场。

(3)最后,有一类公司,基本面波动不大,比如A股的核心资产、美股的漂亮50,他们与TIPS的反向关系确实更加明显。

因此,在度过了2轮TIPS短期快速上行的冲击后,中期维度来看A股的成长板块还取决于自身的产业趋势情况。(注:第一轮TIPS快速上行冲击是1月,已经结束,反应的是加息超预期;第二轮大概率正在进行,反应的是缩表预期,有望在5月5日议息会议前后靴子落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国内外疫情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关键词: 天风证券 TIPS 实际利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