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一城十馆百园千径”!河北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短板

篮球场上你来我往,足球场上激战正酣,轮滑场上风驰电掣,健身步道上三五好友边走边聊……国庆假期,邢台市七里河城市运动公园内健身人群络绎不绝。“现在附近健身场地设施真多,健身太方便了!”市民张女士感慨道。

在石家庄,今年建成的球类运动场地成了市民的“新宠”。该市在城市更新中,今年计划利用“金角银边”地块建设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而且在以青少年喜爱的篮球、足球场为主的基础上,增加羽毛球、门球、网球等场地数量,满足群众多样化运动需求。第一批81个球类运动场地已建成向社会免费开放,其他也在陆续建设,将于10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

作为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保定市建有综合型体育场馆45个,其他小型多样的文体广场744个、户外健身休闲基地13个,429个社区全部建有小型健身场所。目前,该市正在全力推进“一城十馆百园千径”建设,计划到2025年,建成保定市文体新城(包括大型体育馆、大型体育场、综合训练馆、大型体育公园)、十座标准体育场馆、一百个体育公园及多功能运动场、一千里健身步道。

近年来,我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近就便健身需求。《河北省“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实施方案》《河北省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和《河北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等陆续出台。今年,我省将体育惠民工程列入20项民生工程,制定《体育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市县,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提前高质量完成。

随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我省健身场地设施大幅增加。截至9月25日,全省体育惠民工程更新健身设施12046处,建设足球场232片、多功能篮球场486片、健身步道697.43公里。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39平方米,基本构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群众“去哪儿健身”有了更多选择。

我省今年还启动实施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新建或改扩建一批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滑冰馆等中心场馆,提升承接赛事活动的能力;增加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球类运动场地和乡镇体育工程等节点场地设施,进一步满足大众健身需求;实施健身设施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五进”工程,织密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网络;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加强冰雪、山地户外、航空、水上、登山、马拉松、自行车等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

根据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8平方米以上,有条件的市县将达到3.0平方米以上,构建形成“城乡遍布、辐射全域,品质优良、功能齐全,供给多元、便捷可达”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格局。(杨明静)

关键词: 河北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短板 保定市建有综合型体育场馆 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 体育惠民工程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