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美媒:俄罗斯经济创2008年来最快增速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8日报道,随着石油价格飙升和消费开支增长,世界头号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在2021年出现了10多年来的最快增长,从前一年与大流行相关的衰退中反弹。

报道称,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7%,为2008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高于彭博社调查得出的4.5%的预测。去年,政府刺激措施、全球经济复苏以及油价上涨推动了经济增长。2020年,在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实施之际,俄罗斯经济收缩了2.7%。

报道还称,俄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此前警告说,大流行后的复苏时期已经结束,经济正出现过热。尽管过去一年该央行加息525个基点,俄罗斯通胀率仍是该行目标的两倍多。纳比乌林娜说,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到2%至3%,并且2023年会进一步下降。在乌克兰问题引发局势紧张之际,西方可能实施新制裁的风险进一步给俄罗斯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

英国BCS集团驻莫斯科的首席经济学家纳塔利娅·拉夫罗娃说:“俄罗斯经济增长显然将放缓。俄罗斯经济将出现过热,但会在2023年回归中性增速。”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关键词: 经济 增速 俄罗斯 新闻社 飙升 消费 头号 石油价格 出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