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申万宏源策略:与短期市场生物钟一致 思考三个中期问题

本期投资提示:

一、我们与短期市场生物钟已基本保持一致,重申判断:科技成长已现“绝望性价比”,超跌反弹会随时出现,但中期反转的条件尚不具备。1 月社融信贷反映“宽信用有效,但还需再接再厉”,这有利于稳增长“躁动逻辑”延续。稳增长只做春季躁动,做到两会前。

短期重仓稳增长和科技的投资者,暂时难有大的胜负了。这种时候,就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思考中期,备战真正的胜负手上。

二、讨论三个中期问题的思考:

1. 稳增长在两会前和两会后,在预期演绎上有什么区别?

(1) 两会政府预算报告,是市场评估全年稳增长力度的重要基础素材。

(2) 两会后,全年国内政策展望趋于清晰,美联储紧缩边界却未必能完全看清。

(3) 两会后,一季报预期验证期到来,挖掘可以外推的高景气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工作。

2. 一季报新能源验证分化的基本面,足够支撑板块反弹延续吗?寻找新的市场主线,哪些方向是种子选手?

年初以来,新能源各细分领域普跌,全年依然有供需紧平衡预期、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改善的方向(锂、电池化学品、光伏辅材、风电),并未体现出优势。这反映出以基本面分化预期为引子,微观结构问题发酵才是主要矛盾,在公募2021 年底全面超配新能源各细分领域的情况下,基本面分化就意味着公募面临较大的减仓调仓压力,这会带来阵痛,伤害总体赚钱效应,引发风险偏好回落。

后续我们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计算机、消费电子。

3. 年初以来,事件性利空不断,这种情况该如何理解?

长期问题就在那里,事件冲击难免时有发生。美联储紧缩预期22H1就会发酵,也许超市场预期,但在我们的框架中本就是基准假设。国际关系复杂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背后是全球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国际竞争力增强,也加速了全球问题的暴露。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维持医保支出的持续性,规范互联网行业发展,难免动到既得利益。

事件冲击的密度有偶然性,但发生是必然的。变化更大的东西,是股票市场抵御事件性冲击的能力。2021年基本面趋势向上,长期乐观预期有短期支撑,市场抵御事件性冲击的能力当然是强的。而2022年基本面趋势向下,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关注度提升。长期问题的短期映射就会明显扰动市场预期。“长期问题不重要”,“长期问题已出清”,这两句话在2022年都非常危险。这个年份,更审慎的评估市场的安全边际,总是没错的。

(文章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 市场 生物钟 申万宏源 策略 一致 问题 科技 投资 基本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