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通信行业快报:“东数西算”全面启动 IDC产业链充分受益

事件:2022 年2 月17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 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 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算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生产力,“东数西算”旨在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数据,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 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为此,要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多方面多层次重要意义。

接连出台算力建设相关发展规划,全国算力网络加快布局建设。2021年11 月,工信部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算力能力的提升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在算力提升方面,要实现算力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提出我国数据中心算力2020~2025年CAGR 要达到27%、2025 年新建(超)大型数据中心PUE 要降低到1.3 以下的发展目标。2022 年1 月,算力建设被正式纳入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体系。2022 年2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一体化推进算力优化布局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整体算力规模和效率,提升8 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牵引带动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算力相关政策的颁布,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从上至下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一方面,“东数西算”工程在全国布局8 个算力枢纽,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以满足数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是数据中心进行建设和运维的必要条件,“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统筹布局,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对资源进行统筹规划,确保了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IDC 运营商、ICT 设备、光模块光器件、数据中心UPS、温控设备等细分行业龙头。

1)IDC 运营商:数据港(603881.SH)、奥飞数据(300738.SZ)、光环新网(300383.SZ)等;

2)ICT 设备:紫光股份(000938.SZ)、星网锐捷(002396.SZ)等;3)光模块光器件:东数西算工程的算力需求不断提升,对硬件侧的网络设备产生高需求,相关标的中际旭创(300308.SZ)、新易盛(300502.SZ)、天孚通信(300394.SZ)、中瓷电子(003031.SZ)等;4)数据中心UPS:科华数据(002335.SZ)、科士达(002518.SZ)等;5) 温控设备: IDC 液冷设备提供商英维克(002837.SZ)、高澜股份(300499.SZ)等。

风险提示:“东数西算”工程进度不及预期,算力需求不及预期,供需格局恶化等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关键词: 东数西算 全面 通信行业 快报 产业链 受益 国家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