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首批养殖ETF成立近1年仍浮亏 可以抄底“二师兄”了?基金经理回应

截至目前,成立于去年一季度的首批四只养殖类ETF尚处于浮亏,净值均低于1元。不过仍有资金逢低布局,四只养殖类ETF整体获得逾10亿元资金净流入。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表示,行业产能或将在3季度见底,届时猪价将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当前板块投资风险低,安全边际高,市场表现出积极预期,是配置生猪养殖板块的最优时点。

首批养殖ETF成立近1年仍浮亏

近一年以来,养殖板块走出深“V”行情,并在今年以来再次陷入震荡。受此影响,于去年2月末及3月份相继成立的四只养殖类ETF表现欠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四只养殖类ETF成立近一年来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鹏华中证畜牧ETF自去年2月25日成立以来净值跌幅12.36%,目前单位净值低于0.9元;国泰中证畜牧ETF净值同样跌超10%,最新单位净值0.8899元。这两只基金成立时间相对较早一些,跌幅也更深。此外,招商基金、平安基金旗下两只养殖ETF净值分别下跌6.62%和7.14%。

值得一提的是,四只养殖ETF中,仅招商中证畜牧ETF净值在过去一年间曾攀升至1元以上,其余三只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处于浮亏状态。今年1月10日,受猪周期或提前开启的消息影响,养殖业板块涨幅居前,招商中证畜牧ETF当天净值大涨4.83%至1.0064元。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 4只养殖ETF自2021年3月8日上市以来场内价格走势同样跌宕,大致可以分成几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是上市后当年七八月,“左侧一路狂跌”,彼时3只养殖ETF场内价格最低跌至0.8元以下,另外一只甚至跌至不足0.7元,这是一个“超预期的供需不平衡的格局”。

第二个阶段是去年三季度的触底反弹过程,国泰养殖ETF基金经理梁杏认为这是一个“情绪上短期反弹”。 第三个阶段是去年九月份到去年年底,这一轮反弹了大概20%-30%。梁杏认为,这可能有人有了“交易反转的预期”,但是可能更多的是交易年底的需求反弹为主。

第四阶段就是开年以来,养殖ETF一度创出近半年新高。梁杏认为,随着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数据的持续下降,进一步给市场确立了养殖行业出清的信心,这个是市场2022年开年以来非常兴奋的原因所在。

不过随后养殖板块再度震荡走低,也导致养殖类ETF净值和价格未能攀升至1元以上。不过整体而言,自生猪养殖板块股价从去年9月阶段性见底以来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震荡上行中养殖类ETF净值和价格也随之回升了不少。

尽管养殖板块走势震荡,申购资金已在悄然买进。其中国泰旗下产品最新份额为20.06亿份,较成立时增加2.9倍,期间获得12.5亿元净申购。该基金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养殖类ETF.鹏华旗下养殖ETF同样获得资金净流入,份额增加了一半,获得超1.5亿元资金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国泰基金旗下养殖ETF连续5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额超3亿元。近两个月净流入5.6亿元,净流率近50%。

业内表示,随着产能去化趋势的持续,市场预判猪周期基本面将在二三季度迎来反转,养殖ETF也获得市场较高关注,资金流入踊跃。

生猪养殖板块迎来较佳配置时点

站在当下时间节点,投资人士普遍表示看好猪周期,目前生猪价格探底,持续去产能节奏加快,是配置生猪养殖板块的较优时点。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生猪养殖板块股价从去年9月以来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通过龙头公司的头均市值测算,目前股价仍处于底部区域,仍有较大上涨空间,生猪养殖行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效应,散养户与规模企业每头成本和净利润的差距近年来逐渐拉大,养殖规模化加速。”

他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环保监管的日益严格以及疫情对养殖要求的提升,规模化养殖企业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大量生猪养殖散户逐渐退出,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要逻辑,中国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的发展潜力较大。

中信证券表示,经历春节前大幅备货,猪肉目前市场需求低位,本周全国生猪出栏周均价13.18元/公斤,较春节前环比下滑5.18%。春节后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淡季,目前整体生猪供给仍处于过剩阶段,预计未来猪价仍存下行压力,第二波去产能已逐渐开启。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将视情况启动猪肉收储,预计猪价或将底部企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层面,目前各上市公司业绩最差时点已过,养殖股面临情绪和业绩修复。

万家基金经理刘洋表示,生猪养殖板块周期性反转可能在2022 年下半年,会紧密跟着该板块周期性机会。中长线仍继续看好转基因育种。生物育种行业政策持续兑现,预计后续还有利好政策,且四季度玉米种子开始提价,种子行业正在从政策主题投资变成有基本面的投资。

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经理曾鹏也表示,重点看好生猪养殖板块周期反转的投资机会,以及种业扩容和种子周期反转的机会。

在养殖ETF基金经理梁杏看来,从短期来看,养殖行业已经出现了反转预期,预期行业反转可能发生在今年二、三季度,“基本面的反转与短期反弹不同,应该是一个新的猪周期的开始。”

从长期来看,梁杏认为养殖ETF有两大布局长逻辑。首先,肉价长期向上趋势明确,而养殖ETF与肉价之间的相关性、一致性较高,因此长期持有该基金具有对冲肉价上涨的功能;其次,防控猪瘟要求和智能化养殖等趋势促使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养殖大厂通过规模化的优势和效应,可以进一步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不过也有人强调,从行业来看,核心产能未根本变化,旺季迎来需求高点,但生猪价格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称,短期看生猪供给端压力仍然较大,未来2-3个季度养殖企业业绩仍然持续承压。当前养殖企业应当放缓扩张速度,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成本,未来随着猪周期反转预期升温,具备成本优势企业以及业绩弹性较大企业配置价值将逐步凸显。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养殖 浮亏 抄底 二师兄 基金经理 投资 逢低布局 整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