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人民币汇率创46个月新高 影响多大?外资连续38个月增持中国这一资产 什么信号?

2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一度突破6.3200关口,触及近4年新高6.3144,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高点。

在中国与美国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等因素下,人民币走势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越发坚强。除了得益于去年以来货物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顺差增长带来的结售汇顺差大增外,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持续流入超出市场预期也非常重要。

在市场预期方面,国内分析师对于美联储多次加息预期,能否真实兑现,抱有一定程度的怀疑。叠加上中美两国对于基本面周期的不同,美国收紧并不算“紧”,而中国的稳增长措施,LPR下调人民币反而升值。

离岸人民币比在岸人民币还强势

1月美元指数先降后升,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月26日之前延续升值,26日最高收于6.32,创2018年5月份以来新高,但随后月末受美联储超预期鹰派及美元快速拉升影响有所走贬,在1月27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当日贬值幅度创下6个月来最大。

然而,虎年开市,人民币强势走势再度回归。离岸人民币汇率在一马当先,在岸人民币汇率紧追其后,显示出在中国与美国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等因素下,人民币的走势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越发坚强。

2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一度突破春节前6.3200关口,触及新高6.3144,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高点。

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达到6.3238,仍未突破1月26日高点。人民汇率中间价,报价6.3343,同样没有突破1月26日的高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下,境内外汇市场走出了一波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独立行情。即便在国内多次降准降息操作,中美利差持续收窄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坚挺。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自2020年7月底的91.42开始一路震荡上行,并在今年1月底达到103.43的高点。

还应担心贬值吗?美国收紧并不算“紧”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分析师对于美联储多次加息预期,能否真实兑现,抱有一定程度的怀疑。叠加上中美两国对于基本面周期的不同,美国收紧并不算“紧”,中国放松没那么松。

“2022年全年看,我们预计联储加息力度或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年内将重回下行通道并下探90,随着美元拐头向下,叠加中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劲,维持人民币汇率下半年升值至6.1的判断。”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判断。

李超强调,美联储政策收紧不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宽松节奏。中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长期走势与美元周期密切相关,美元周期决定于生产要素在美国与新兴市场的对比,我国劳动力要素相对于美国的科技和资本要素略占上风,这决定了中长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是渐进升值的趋势,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后续仍有8年左右升值过程。

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兴认为,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基调就逐渐向鹰派切换,但需要注意到的是,美联储尽管表达了收紧的政策态度,而其实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依然颇为充裕。而反观国内,虽然我们实施了连续的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操作,但市场上的资金面变化相对平稳,货币宽松程度其实有限。因而,去年下半年美联储的收紧并不算“紧”,我国的放松也没有那么“松”。不过,今年来看,这一情况很可能会发生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终将向美元指数靠拢,这对应着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认为,2022年来美债真实利率快速上升,美国此前累积流入最多、但估值对利率最敏感的“泛科技”板块大幅下挫、资金从美股快速撤离。而从数量级上看,史上极其少见的一个现象是这次资金撤出美股的速度足以解释美元利率和汇率之间的严重背离。

易峘认为,2021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由于中国相对通胀(包括商品和资产价格通胀)明显更低而完成“对内贬值”,即使在基本面层面,名义汇率也可能不再有贬值的需要。

易峘预计,2022年,美国CPI可能仍大幅高于中国、驱动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反而继续释放人民币名义汇率贬值压力。往前看,稳增长和稳汇率未必冲突。如果中国稳增长政策到位时点晚于预期,中国金融资产的波动和相关风险溢价上升,资金流动转向,则人民币反而可能有贬值压力,这也解释为什么LPR下调人民币反而升值。

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连续38个月上升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资料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维持在全球第4位,占比则从去年12月的2.70%升至3.20%,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进一步提升,与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的表现基本一致。

新年伊始,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有增无减。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面额增加500.71亿元至3.73万亿元,已连续38个月上升。其中,境外机构国债托管量增加657亿元人民币,累计持有国债2.52万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52万亿元,占比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6.6%。

而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413亿元,其中买入债券7832亿元,卖出债券6419亿元。

1月份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5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1月新增1家;73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1月新增7家。此外,境外机构投资者1月在中国债券市场上更加活跃,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14251亿元,环比增长53%。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外资 新高 中国 人民币汇率 增持 资产 信号 人民币 离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