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格里夫纳领跌全球!战争还未爆发 乌克兰经济已经“伤不起”?

在西方持续炒作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传闻影响下,尽管俄罗斯方面目前只是陈兵边境一枪未发,冲突暂时仍局限于乌克兰军方和东部反抗组织之间,但乌克兰经济似乎已经“伤不起”。

世界银行上周六表示(2月19日),其正在准备向乌克兰支付3.5亿美元作为该国短期和长期融资计划的一部分。世行董事会将在3月底前审议这笔款项。在提供初步资金之后,还将提供进一步预算支持,包括能源和气候领域及改革。

而在一天后(2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发声呼吁国际伙伴通过在乌克兰投资来支持该国。

“加强我们的武装,加强我们的经济。投资我们的国家,把你们的生意带来。我们并不恐慌,我们想过自己的生活,”泽连斯基表示。

这两条在各方“放狠话”背景下的经济层面报道,似乎很容易被那些战火纷飞的热点信息所掩盖。不过,对于普通乌克兰民众而言,相比于外界不断渲染的战争威胁,他们眼下更为关心的或许还是当前局势对衣食住行的直接影响——伴随着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年内领跌,该国经济在战争阴云中,正显得愈发脆弱……

格里夫纳年内领跌全球

年内表现最糟糕的新兴市场货币是哪一个?

答案并非俄乌冲突中的另一主角俄罗斯卢布,而是乌克兰的格里夫纳……

自从年初以来,格里夫纳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约4%,跌幅超过了土耳其里拉,领跌全球外汇市场。尽管乌克兰央行已经耗费了逾10亿美元来支持汇率,但迄今也只能勉强缓和跌势。

乌克兰财政部长谢尔盖·萨马尔琴科表示,为了保持汇率稳定,央行已经动用了15亿美元外汇储备,但在目前形势下,要继续维持经济稳定,仍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他们正在紧急寻求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合作,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获得经济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乌克兰债券市场在年内也惨跌声一片,乌克兰1-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均超过了13%。过去数月,乌克兰债券的跌幅接近了20%,远远超过全球其他主权债市场。

不少航班停飞

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市场主管Chris Turner表示,乌俄局势正给当地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俄乌紧张关系加剧,部分保险公司上周已明确表明不会为飞往乌克兰或航经乌克兰领空的班机承保,欧洲多家航空公司甚至已宣布将暂停飞往乌克兰的航班。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 Airlines)就表示,将暂停飞往乌克兰或飞越乌克兰领空的部分航班。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在亲俄武装控制的地区上空被击落,当时机上有许多荷兰乘客。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最新也表示,从周一开始,将暂停飞往基辅和敖德萨的航班。

此外,乌克兰两家航空公司则遭遇了保险公司的拒绝,以致乌克兰政府不得不拨出5.92亿美元作为担保,以期消除保险和租赁公司的担忧,确保国际航班继续运行。

乌克兰上周二还遭到大面积的网络袭击,许多政府部门和国家银行系统因此陷入瘫痪。乌克兰和西方立即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但克里姆林宫方面坚决否认是幕后黑手。

一名房地产经纪表示,自去年11月俄罗斯开始在俄乌边境驻军后,就再没外籍人士询问过租房事宜,而基辅许多的房地产交易也已被全部喊停。

外资大举撤离乌克兰

乌克兰危机上一次大篇幅地占据国际财经媒体的头条还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克里米亚半岛公投加入乌克兰,而乌克兰工业中心顿巴斯地区则被亲俄武装占领。而如今,八年过去了,这场危机所引发的阴霾却仍笼罩着整个乌克兰。

尽管部分乌克兰政府的官员们可能会认为,如今乌克兰经济比2014年更健康——该国的公共债务已降至GDP的50%以下,而经济则从过去两年的高企农产品和铁矿石价格中受益匪浅。截止2021年底,乌克兰国际货币储备达到310亿美元,为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2021年,乌克兰实际GDP同比上升约3%,仅比新冠疫情爆发前的经济体量低了约3%,与许多西方国家类似——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多数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缺口大致在2%至6%之间。

然而,从长期来看,情况显然依旧严峻。与2007-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处境相比,乌克兰经济的表现一直非常低迷,差距高达两位数。与上世纪90年代初乌克兰刚刚获得独立时相比,差距甚至更大。

欧洲商业协会在1月底华盛顿警告称俄方入侵几乎不可避免之前的两个星期进行的一项调查就发现,在乌克兰的130多家会员公司中,有17%已经在考虑搬迁到该国西部,而10%则正打算完全离开这个国家。

而在俄乌危机于1月底彻底发酵后,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乌克兰的很多出口订单遭到取消,南部港口货物运输量出现大幅下跌,资金外流的现象变得愈发明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期曾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有大约125亿美元的资金从乌克兰外流。

既使口水战乌克兰经济也承受不起

事实上,有乌克兰官员此前就警告称,即使没有一名俄罗斯士兵越过边境,当前的局势发展也可能会破坏乌克兰经济并引发该国国内动荡。

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员David Arakhamia上周一也表示,关于战争的言论正在使乌克兰经济每月损失约20-30亿美元,他同时严厉批评了西方主流媒体对所谓的俄罗斯入侵的报道。

“我们认为乌克兰经济每天都在遭受损失,我们应该把这一信息通过外交部门告诉我们的伙伴,要让他们明白,当美国宣布将大使馆人员转移到利沃夫时,这样的消息正使乌克兰经济付出沉重代价。”

正如乌克兰经济发展部前部长、基辅经济学院院长米洛瓦诺夫近期所警告的那样,对于乌克兰而言,接下来要么面临“入侵”,要么就将面临经济受到重创的后果。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乌克兰 经济 伤不起 领跌 全球 战争 俄罗斯 传闻 方面 陈兵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