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月价格数据点评:油价不改PPI下行趋势

研究结论

事件:2 月16 日统计局公布最新价格数据,1 月CPI 同比上涨0.9%,前值1.5%,环比增长0.4%,前值-0.3%;PPI 同比上涨9.1%,前值10.3%,环比为-0.2%,前值-1.2%。

CPI 环比表现弱于季节性,同比增速则降至1%以下,主要拖累来自于继续走弱的猪价、以及偏缓的消费复苏。CPI 环比为0.4%,比过去5 年同期的平均值低0.5 个百分点;同比为0.9%,比上月下降0.6 个百分点,其中最大的拖累项为食品,食品项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上月扩大了2.6 个百分点 ,占比最大的猪价同比下降41.6%,降幅较上月扩大4.9 个百分点。此外,CPI 服务项受到节假日的提振,同比增长1.7%(前值1.5%),但考虑到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0.7%),服务价格表现偏弱,环比增速仅为0.3%,比过去5 年同期均值低0.3 个百分点。春节期间局部疫情再度限制了返乡和消费需求,截至2 月15 日,春运客流量同比2021 年增长33%,低于交通部早前公布的预期(35.6%)。

一季度猪价可能二次探底,预计CPI 将继续位于2%下方。年初以来,猪价再度下行,2 月36 个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同比下降43.8%(前值-44.5%),叠加疫情防控对消费的冲击,CPI 上行的动能不足。

PPI 环比延续负增,但降幅明显收敛。PPI 环比为-0.2%(前值-1.2%),同比9.1%(前值10.3%),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具体来看:1)上游能源相关行业价格涨幅继续回落,但幅度收窄,煤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分别为51%(前值66.8%)、38.2%(前值45.6%);2)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同比涨幅均回落,同比分别为21%(前值23.8%)、14.7%(前值21.4%)和19.8%(前值20%);3)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上行7.7%(4.8%),或受电力价格改革的支撑。

通胀剪刀差继续回落,中下游的利润格局或将持续改善。PPI-CPI 剪刀差为8.2%,比上个月收窄了0.6 个百分点,预计今年随着PPI 回落和CPI 逐步修复,通胀剪刀差将进一步收窄,并且可能出现逆转,中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或将显著改善。

PPI 基数将在2 月之后迅速抬升,同时保价稳供政策的持续推行也将避免上游价格再度大幅上行,但油价冲顶将影响其下行的斜率。在需求回暖、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油价在1 月底突破90 美元,但由于基数抬升,2 月布伦特同比涨幅(49.3%)低于1 月(55%)。因此,油价或将减慢PPI 下行的速度,但不改其下行趋势。

CPI 和PPI 同比增速双双回落,当前通胀不构成稳增长政策的制约。预计上半年CPI 将保持低位,PPI 也已进入下行通道,这一背景下,货币政策等能够更好地发力。

风险提示

疫情防控导致总需求超预期回落;

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导致PPI 加速下行。

(文章来源:东方证券)

关键词: 价格数据 点评 油价 下行 趋势 同比 环比 上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