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全面启动第三代社保卡“贵人服务一卡通”发行

社保卡,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要求,根据人社部要求,省人社厅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我省社保卡建设,开展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实现贵州地区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用”。

近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与省人社厅正式签署第三代社保卡合作协议,全面启动第三代社保卡“贵人服务一卡通”发行工作,标志着该行以金融之力推动我省社保卡应用和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进社保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金融领域的综合应用迈步新阶段。

“二代社保卡要将卡插入卡槽中‘刷一下’,等待读取信息才能付款,现在把新卡放在读卡器上‘晃一下’,就可以直接输入密码结算,不仅减少了等待时间,而且社保卡余额若用光,还可刷同一张卡上的存储金额,不用再带一张卡那么麻烦了。”2月20日,早上刚在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办理第三代社保卡,中午就来到药店体验了一把全新功能的王先生直呼快捷。

我省第三代社保卡由省人社厅联合邮储银行等合作银行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公共资源、金融服务,是当前国内科技性最优、安全性最强、应用面最广、加载金融功能的电子政务卡。

其在二代卡基础上增加了“非接触”功能,持卡可享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就业失业登记等95项人社公共服务,应用场景从及时制卡、就医结算扩展至公交乘车、景区入园等方面,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金融支付更为广泛安全。

作为我省第三代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善用优势的贵州邮储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初心与理念,根据《贵州省社会保障卡政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利用覆盖城乡、遍布全省的金融网点、助农服务点与代发经验丰富优势,下好布局社保卡业务的先手棋。

该行明确职责,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加强社保卡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员工业务操作熟练度和工作效率,确保发放工作有序进行。

“信息化、科技化的系统建设是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实现创新应用的重中之重。”该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为此,从总行层面到省分行各部门,该行调动行内外技术、服务资源,先后配合省人社厅完成前期专线联调、设备采购、卡片申领、测试卡测试、预制卡演练、试点发卡等工作,现已实现第三代社保卡的政策管理、补贴申报、核实比对、资金发放、监管报送等“一站办结”,并在“贵州人社”公众号实现线上渠道申领社保卡功能。

为拓宽政务服务渠道,趁热打铁,将服务向“就近办”“马上办”“协同办”“上门办”多面延伸。

在已实现挂牌社保卡服务网点近200家基础上,在全省9个市州设立社保卡即时发卡制网点,用户只需带上身份证,在设备上“点一点”,便可轻松办理自主开卡、卡片激活及更改密码等一系列业务。同时协同贵州邮政做好此次换发卡工作,以邮政EMS服务将第三代社保卡寄递到广大参保人手中,持续扩大社保卡覆盖面。

各营业厅悬挂横幅、LED屏幕滚动宣传,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不断提高第三代社保卡的普及度,积极争取各地政府支持,主动联系村支两委,配置移动展业设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门为参保人员提供社保卡激活服务,进一步巩固社保为民、惠民、利民成果。

截至今年1月,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累计走访村支两委352个、信用村320个,建立并收集客户信息资料3820份,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逾5万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增强。

虎年正月初八,邮储银行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支行工作人员抓住节日旺季,克服低温严寒与道路崎岖的双重困难,携带移动智能终端深入铁家溪村集中为村民激活第三代社保卡,让“柜台”进村入户,为持卡人提供社保卡便民升级服务,广受村民好评。

“多亏你们上门,不然我腿脚不方便还得走几十公里路去县城银行办理激活社保卡。”在村民龙为高家中,在该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经读取信息进行身份识别、人脸扫码验证等一系列操作,不到10分钟时间,一张崭新的第三代社保卡便在移动终端的端口完成办理,办理速度之快令在场村民连声称赞。

去年8月,铜仁成为全国79个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建设地区之一,邮储银行铜仁市分行成为该市第三代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合作银行。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该行力排人员紧缺困难,成立社保卡拓展专班,针对不同客群精准营销,实现贵州邮储第三代社保卡在全省首发,并完成在铜仁发放36000余张,为该行社保卡建设应用作出有益尝试,奠定坚实基础。

伫立金融科技发展的时代“风口”,所谓“得场景者得天下”。下一步,贵州邮储银行将加大与省人社厅合作力度,坚持贯彻普惠城乡的金融服务理念,以三代社保卡项目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让百姓乐享“政银”为民、惠民、利民成果,为构建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懈奋斗。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关键词: 邮储银行 贵人服务一卡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