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200万人蜂拥而至 可转债市场成为“打新”热土

突破1200万户!熙熙攘攘的打新大军正在加速涌向可转债市场。从33万户至如今创纪录的1200万户,仅仅数年时间,可转债市场迅速成为打新“热土”。

数据显示,不仅打新盈利颇丰,同时更多优质公司正在纷纷加入发行可转债的行列。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新券火爆,近期可转债二级市场压力渐显,如何消化高估值仍是市场最大的挑战。

成都银行见证了一个时代!

成都银行最新公告显示,80亿元成银转债发行异常火爆,老股东占据了79.11%的份额,网上中签率为0.01399719%。整体看来,这意味着“七户中一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没有想到的是,参与户数突破了1200万户。”一位投资者感慨道。

根据上交所提供的网上申购数据,此次网上申购有效申购户数为1206.5万户,有效申购金额11.94万亿元。

1200万户也是可转债打新参与户数的最新纪录。

记者发现,同期发行的盘龙转债参与户数也逼近1200万户。根据深交所提供的网上申购信息,盘龙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数量为119706739940张。按照最大额度申购的计算,此次参与户数不少于1197万户。

市场火爆并非偶然

从数据看,自去年11月开始,可转债打新户数站稳了1000万户,此后逐级走高,并未呈现下降态势。

到今年3月份,这一数据已达1100万户。仅仅数日,打新大军规模已经突破1200万户。

可转债新券赚钱效应被认为是参与热度提升的关键因素。

据悉,目前可转债市场中已经没有跌破面值的品种,最低价格为102元的亚药转债。而新券市场表现更是亮眼,在去年6月份以后,新券首日收盘价已经没有跌破110元的品种。

另外一个数据也可以描述新券定价之高。今年以来,上市新券平均转股溢价率为37%。这意味着即便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后,正股跌幅超过20%,新券依旧可以获得正回报。

以今日上市的新券豪美转债为例,上市公司豪美新材在发行转债后,正股连续两个跌停,此后继续走弱。而依靠40%的高转股溢价率,豪美转债今日依旧取得116.68元的收盘价。而逻辑上看,豪美转债如果转换成股票的话,价值仅有83元。

市场转股溢价率处于高位,也让更多投资者纷纷投身可转债打新大军!

另一个因素是,近期优质品种逐渐增多。

2017年打新模式改革后,可转债优势逐渐为市场所接受。近期更是优质龙头品种渐趋增多。

新能源龙头公司纷纷启动可转债发行。其中,通威股份发行120亿元“通22转债”和华友钴业发行76亿元华友转债都是市场翘首以盼的优质品种。

从可转债发行看,2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传统的发行旺季。下周一,聚合转债网上申购。发行方为尼龙行业知名企业聚合顺。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130亿元可转债发行也获得了证监会通过。

二级市场反差

尽管一级市场火爆,二级市场高估值仍是资金最为忌惮之处。

数据显示,可转债昨日市场表现明显弱于正股,九成品种下跌。其中,佳力转债大跌12.56%,文灿转债大跌12.45%,宁建转债跌幅12.34%。整个市场尚未走出2月14日下跌的阴影。

在2月14日,可转债市场突然遭遇抛盘打压,连续下挫,市场各方损失较大。过高估值被认为是下跌的主要原因。

华创证券认为,从逻辑看,3月份可转债市场面临的环境较2月份有些许改善。可转债估值层面,整体估值虽仍处于2017年以来的95%分位数以上,但经历1月份正股下跌和2月份估值收缩后,部分高价券估值和价格有所缓解。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二级市场 蜂拥而至 熙熙攘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