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A股市场策略周报:不败之地

投资要点:

2022 年以来基于美联储加息和国内稳增长的宏观背景,我们发布系列报告建议从“三高”转向“三低”。结合宏观、财报和政策等维度,我们预计二季度“三低”策略仍将具备优势,那么具体到子领域选择,如何进一步挖掘

挖掘三低,不败之地

关于“三低”策略的背后逻辑,3 月19 日发布的《避实击虚》中,我们从宏观、业绩、政策等维度进行了系统梳理,也即:宏观维度,美联储加息的潜在影响以及A 股的企业盈利波动,两大因素仍待拐点;业绩维度,以资源品、必选消费、部分地产链为代表的三低板块,比较优势有所显现;其三,政策维度,出行链和稳增长的基本面不断强化。

定量打分,定性线索

如果用定量的方法测算,综合基金持仓、估值水平和股价位置,我们采取打分模式,也即,基金持仓占比居后50%的加一分,估值分位数居后50%的加一分,股价位置居后50%的加一分。打分结果显示,得分为3 的行业有,交运、轻工、纺服、环保;得分为2 的行业有,传媒、非银金融、机械设备、房地产、公用事业、商贸零售、建筑建材、石油石化、通信、钢铁、传媒。结合2022 年以来涨跌表现,三低策略具备显著优势,涨幅居前三分之一的行业,打分均值为1.7;涨幅排名居中间三分之一的行业,打分均值为1.7;排名居后三分之一的行业,打分均值为0.9。

从定性角度看,这些行业集中在地产链(房地产、轻工、建筑、建材等)、出行链(交运)、必选消费(商贸零售、纺服)、高股息(公用事业、通信等)等稳增长相关领域。

景气为矛,三低为盾

结合3 月以来各行业的盈利预测,可以发现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煤炭、通信、交通运输、基础化工出现上修,其他行业盈利则以下修为主。

进一步下沉到二级行业的盈利预测变动,围绕着“三低”板块的纵深挖掘,我们认为可以关注:其一,必选消费品,以化妆品、农产品加工、专业连锁为代表;其二,涨价链,以煤炭、金属、农化制品、燃气为代表;其三,稳增长链,以交运、建筑、银行等为代表。

此外,一则,针对疫情受损链,尽管景气受到近期疫情影响,但随着更加精细科学的防疫管控和新冠特效药的推进,可左侧关注本轮疫情影响弱化后的修复机会;二则,针对新成长链,预计二季度机会以个股为主,关注半导体、通信服务、储能等领域。

风险提示:板块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全球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文章来源:浙商证券)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 不败之地 A股市场 策略周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