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云南白药将持有18.01%上海医药股份

4月12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将战略投资上海医药,持有18.01%上海医药股份,锁定期3年。

云南白药称,投资上海医药基于长期战略合作目标,不局限于短期收益。双方将依托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流通、零售等领域的深厚背景及充足经验,以及云南白药在中药创新开发、市场渠道、品牌管理和多元化发展等方面的资源和经验,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充分整合优势,实现强强联合。

具体来看,双方将在创新研发、大健康及OTC产品、中药资源产业链、医药商业方面协同发展。在创新研发方面,上海医药囊括上海市国资委旗下所有医药工业资产,有覆盖原料药、生物药、制剂的成熟生产和销售系统。通过不断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在新药研发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平台和体系,有丰富的在研新药管线。本次战略合作,云南白药与上海医药可在新药研发、生产、销售方面,通过多种模式实现协作,加速新药业务布局。借助上海区位、人才和资源优势,加速建立先进创新研发中心基地,培育新型业务板块,逐步构建覆盖新药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的平台。

在大健康及OTC产品方面,上海医药拥有丰富的现代中药产品资源及完善的中药研发体系,公司旗下有7家直属中药企业、860余个中药批文、9个中药核心品牌、3个中药保密配方,12个重点中药产品年销售规模过亿。云南白药在创新开发、品牌建设、销售渠道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基础优势和丰富经验,具有覆盖终端、布局完善的中药及大健康产品销售团队。双方将有效发掘旗下品牌中药、中药消费品资源,打造新的消费品产业链。

在中药资源产业链方面,双方将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中药资源品种研发、质量标准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进中药资源品种的长期采购战略合作,达成定制采购协议。共同建设长期、稳定、优质、可追溯的原料药材保障供应体系,实现从种苗到药材终端的全程可追溯的闭环管理体系。

在医药商业方面,云南白药医药商业子公司省医药公司长期深耕云南市场,是云南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之一,上海医药是具有全国布局的医药商业企业,业务规模居全国第二,在创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品种代理资源及分销经验。在云南的合作可以提升双方在云南省医药商业市场的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去年5月13日,云南白药、上海医药、天津医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建“云天上·复兴中华优秀传统中医药产业联盟”。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发挥各自在科研、技术、市场、资本、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中医药领域开展合作,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未来,三方将在研发合作和科技攻关、参与中医药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推进产业链协同联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继续合作。

近年来,云南白药通过“混改+吸收合并”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互利共赢。本次发行完成后,上海医药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将成为上海医药第二大股东,并向标的公司提名1名执行董事候选人、1名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以及1名监事候选人,积极参与上海医药的决策及经营管理。

云南白药表示,本次合作能推动云南白药在生物医药创新药领域的业务布局,搭建先进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进而促进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建立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关键词: 上海医药 云南白药 发布公告 战略投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