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助力千万家庭做好每一顿饭

“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产品,以平常心坐对市场风云。”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说,帅丰电器并不局限于眼前的做大做强,而是特别强调要稳健、要做长久。

经营帅丰电器近30载,董事长商若云一直围绕厨房做文章。

从集成灶这一全新产品切入,深耕厨电行业,从浙江嵊州出发的帅丰电器,现在已成为行业领军品牌。商若云选择再次拥抱先进科技,努力为千万中国家庭打造更加健康、环保、集成、智能的现代化“无烟厨房”。

打造无烟厨房深耕集成灶产品

“我先生做饭比较多一点。”商若云说。在交谈中,这位上市公司女董事长最爱提及的话题便是做饭。在她看来,幸福的家庭生活离不开一日三餐,而三餐又离不开厨房,正是对厨房技术的不断探索成就了帅丰电器的事业。

“企业刚起步的时候困难挺多,家里又刚有女儿,家庭事业要兼顾。”商若云说,上世纪90年代,在家乡浙江嵊州创业初期,帅丰以加工厨电产品的各种零部件为主,后来发展了厨电三件套的成品代工业务。

“其实,那时候并不被外人看好。我要用我的能力和行动告诉大家,我能行!”商若云说,在经历过一次次挫折后,她更加坚定了做好自主品牌和做精自身主业的信念。

商若云至今还记得,当年住房条件有限,为了阻断油烟,家里的厨房和客厅有一扇隔门。商若云的先生邵贤庆负责在家做饭,经常是她在外忙完业务回家,先生还在厨房里忙碌。“他经常想跟我说话,但是考虑到油烟太大就跟我隔着门边比划边说。” 商若云说。当时她就认识到,把油烟吸干净这项看似不起眼的业务一定是有市场的。

市场嗅觉敏锐的商若云随后开始把帅丰的厨房产品聚焦到集成灶上。彼时的集成灶在整个厨电行业里还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作为功能新颖的“吸烟装置”,集成灶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等结合在一起,为家庭提供更智能的烹饪方式。

“优质的集成灶可以达到99.96%的油烟吸净率,实现健康烹饪的目标。”商若云说,一方面,中国人自古传承的烹饪习惯就是烧菜很多时候需要大火、猛火,只有这样烧制的菜肴才更符合国人口味;另一方面,在油烟弥漫的厨房环境做饭一个小时,相当于抽了两包烟的相应有害物质,这严重威胁到了很多人的健康。

基于对无烟厨房技术的看好,商若云和她的帅丰电器全身心投入到集成灶的研发和推广上。截至2021年底,帅丰电器已有拥有288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37项,外观设计专利140项。同时,公司共参与43个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其中3个国际标准、20个国家标准、4个行业标准、16个地方和团体标准。

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帅丰电器不仅成为国内集成灶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成为集成灶领域的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

企业要强大更要做长久

“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产品,以平常心坐对市场风云。”商若云说,帅丰电器并不局限于眼前的做大做强,而是特别强调要稳健、要做长久。

在商若云看来,企业要长久健康发展,就离不开每一位普通消费者。“帅丰电器相对于友商要有自己的技术壁垒,通过好的技术让消费者用得舒服,赢得消费者的满意和支持。”

对于技术研发,商若云和先生邵贤庆身体力行。帅丰的冷凝玻璃板等专利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专利是邵贤庆带领团队伙伴们历经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所获得的成果,邵贤庆本人也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帅丰最大的优势就是研发,集成灶的标准制定,帅丰是参与最多的。”

对新技术的尝试,商若云一直大胆激进。在她看来,国人的厨房不断发生着变化,从平房到精装房,从砖瓦灶台到智能灶台,从追求能用、好用到满足多样烹饪需求,烹饪工具不断进化。当80后、90后逐步成为厨房消费的主体群体,集成灶等产品必须与时俱进。

近年来,帅丰电器推出的新一代集成灶产品在原有高油烟吸净率、超静音、猛火力、多功能等核心优势上,又增设了更智能的AI系统、KOMS厨房全局监控系统,在初步完成新一代集成厨房规划的同时,也勾勒出未来厨房的进化方向。“煮个青菜,根本听不到噪声,除非你的耳朵贴到排风口上去。”

商若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借助5G技术、物联网,打通多个平台,能够实现全智能化的厨房生活场景。只需在线选择菜谱,发送指令,AI主厨便能通过大数据记录烹饪喜好,自动选购符合家人健康及口味的食材,并将食材烹饪成餐,回家即可享受定制级的主厨大餐,真正做到“我们在哪,家与厨房便在哪”。

“科技向善,人心也要向善。”除了注重科技研发,人性化的经营和管理也是商若云对自己和企业的要求。帅丰电器一直秉持“健康烹饪,善待家人”的理念。20多年来,商若云一直维护员工队伍的稳定,即使在市场不景气、公司陷于低潮的时候,她也不会通过减员来减轻公司的压力。她总觉得,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一家人,有困难,一起挺过去就好了。

对于帅丰电器的未来,商若云充满信心。她表示,厨电产业拥有巨大的存量市场。旧厨房改造为集成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目前集成灶的市场渗透率在15%左右,未来有望超过30%。“集成灶又能蒸又能烤,以后每个人都可以是大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帅丰电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