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链接上下游 共建产业互联生态圈

施锵

文/本报记者林露虹

图/本报记者张奇辉

点击手机,就能看到纸品库存、实时报价等信息,从下订单、电子签约再到提货,大宗商品的整个交易过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是建发纸业旗下纸源网的应用场景之一。作为纸张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纸源网利用数字化技术,为纸业上下游客户提供在线交易、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2021年12月,纸源网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位列第17位。

在建发纸业信息总监施锵看来,先发优势和精耕市场的产业积淀,为纸源网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建发纸业是全球领先的林浆纸供应链运营商,纸张销量、纸浆进口量和销量全国领先。2015年,在公司总经理程东方的要求下,我们率先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启动产业互联网探索,希望解决传统纸业交易繁琐、资金不足、储运困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也是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所在。”

“纸张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全产业链的重塑与改造。我们从产业痛点入手,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施锵介绍,纸源网在厦门市及厦门自贸片区的支持和指导下,稳扎稳打,边闯边试,致力于链接上下游企业,共建纸张产业互联生态圈,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例如,通过接入纸源网平台,上游纸厂打通了下游渠道,可根据市场需求数据实时调整生产计划;又如,通过纸源网的数字化仓储物流系统,中小型经销商可实现仓储物流的资源共享,进而降本增效。

“去年10月,建发纸业与腾讯达成合作,共同打造全球化的浆纸产业互联网平台。”施锵表示,与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将进一步增强纸源网的技术实力。未来,纸源网平台将深化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为导向,加快纸张行业数字化转型。

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

2021年6月18日,厦门自贸委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京东城市科技公司等十多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机构,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央地合作、市场化运作的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并聘请12位在国内长期从事数字经济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作为促进中心顾问,助力厦门自贸片区加快贸易、产业、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声音】

作为纸张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纸源网在厦门市及厦门自贸片区的支持和指导下,稳扎稳打,边闯边试,致力于链接上下游企业,共建纸张产业互联生态圈,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2021年12月,纸源网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位列第17位。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关键词: 本报记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