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并购交易规模今年骤降近四成 寒冬过后市场“曙光”在望?

随着紧缩浪潮下流动性急剧收紧,债务融资受挫,众多公司估值大幅下降,经济衰退冲击也近在咫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今年全球并购活动也急剧降温,远低于去年创下的纪录新高。

根据Dealogic数据,截至12月20日,今年全球并购总额下降了37%至3.66万亿美元,而去年并购总额曾创下5.9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并购交易下降56%至6412亿美元,部分原因是私募股权活动减少66%。


【资料图】

更糟糕的是,美联储加息步伐还将继续,市场流动性逆风或仍未结束。12月2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为3.2%,好于市场预期的2.9%。鉴于经济意外加速增长,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赵耀庭对记者表示,令人意外的是,即使今年大幅加息,美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目前的经济强韧是一把“双刃剑”,美联储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或许在明年2月份召开的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

并购交易急剧放缓后或迎缓慢复苏

在流动性收紧的冲击下,今年美国的并购交易量下降约43%至1.53万亿美元,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并购交易量分别下降了27%和30%,交易量徘徊在略高于9000亿美元的水平。

随着各国央行加息,杠杆收购融资市场在2022年陷入停滞,迫使大型私募股权公司要么开出更大的股本支票,要么放弃其收购雄心。

Evercore全球投资银行业务首席运营官Tim LaLonde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导致利率上升的通胀这对孪生恶魔正在抬头,这两者对市场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全球第三大保险经纪公司韦莱韬悦(WTW)调查显示,由于对宏观经济的担忧,今年市场上的并购数量和规模均出现显著下降。今年第三季度没有一笔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型交易,为三年来首次,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交易只有49笔,而去年同期有67笔。

好消息是,尽管2023年利率将继续上升、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大、地缘政治局势仍然紧张,但WTW预测交易活动仍将继续。WTW预计,明年并购市场可能会出现“口红效应”,购买者越来越关注规模较小的交易,而不是大型交易。

明年市场或有望缓慢复苏。WTW亚太区人力资本并购咨询主管Massimo Borghello表示,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力量给并购交易参与者带来了阻力,但同样也在创造机遇。推动交易的基本面仍然存在,而且各类资产的估值在2022年经历了一波下降,战略买家和金融买家将利用价格低廉时机得到更好的收购机会。

2023年初的交易活动可能与今年下半年类似,但随后或迎来转机。美国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并购业务联席主管Eamon Brabazon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将表现低迷,但交易量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增长。

尽管短期内紧缩风暴冲击了市场,但长期前景依旧可期。Cravath, Swaine & Moore LLP合伙人Faiza Saeed表示,尽管CEO们认为短期内形势会很艰难,但他们对长期前景感到更加乐观。

“尽管宏观和地缘政治环境不利,但资本充足的战略公司仍会进行对其长期商业战略很重要的交易,”美国银行全球并购联席主管Ivan Farman坦言。

需要注意的是,在地缘冲突大背景下,能源行业明年的交易有望升温。Skadden驻伦敦合伙人Lorenzo Corte表示,由于俄乌冲突,能源行业的交易预计会增加,欧洲必须用其他来源取代来自俄罗斯的大量能源。

货币政策“曙光”在望?

疫情后天量流动性让全球市场陷入狂欢,而今年的激进加息潮则让这场流动性盛宴“戛然而止”。

PIMCO(品浩)全球经济顾问Richard Clarid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一年,美国和全球市场都十分动荡,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普遍采取鹰派的货币政策,试图应对陡峭且持续的通胀曲线,美联储会坚持抗通胀直到工作完成。

对于未来而言,如果美联储暂停加息乃至降息的时点早于预期,今年遭受重创的市场将有望迎来喘息,但前路仍存在重重障碍,不确定性依旧笼罩市场。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yan Sweet对记者表示,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幅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从历史上看,在高通胀和经济疲软的情况下,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速度一直很慢,预计2023年美联储不会降息。

而目前市场的看法则相对乐观,美联储会期对应的隔夜互换数据显示,到2023年5月份会议的加息幅度仅略高于50个基点,到明年年底将降息50个基点。而美联储官方则预计,明年将累计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不会很快降息。

摩根士丹利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Jim Caron表示,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看法有误。“我并不认为加息周期得到了充分的消化,当前市场反映的是人们预计利率会下降,但我认为我们需要倾听央行官员的言论以及他们对通胀的担忧。”Caron预计,除非发生重大变化,否则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5.25%的利率水平,确保通胀得到控制。

展望未来,赵耀庭对记者表示,明年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何时按下加息“暂停键”。关键问题在于,美国经济会否在收缩阶段陷入衰退,以及核心通胀是否会继续回落至美联储的目标区间,这其实仍未明朗。

但不管怎样,明年美联储等央行逐渐暂停加息几乎已成定局,2023年晚些时候或者2024年可能降息,虽然具体时点尚不确定,但至少市场已经看到寒冬过后那缕微弱的“曙光”。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