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 河北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从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延续实施普惠金融税收优惠到税费缓缴,河北奥冠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鸿志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利好。“2021年全年减税降费200多万元。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革新中,进一步提升企业自动化生产水平。”刘鸿志说。

2021年以来,省财政厅税政处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添活力,为全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2020年全省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608.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又新增减税降费112.6亿元。近日,省财政厅税政处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省财政厅税政处二级调研员李同训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2021年河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强调精准有效,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科技创新、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方面,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河北献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石家庄一家小微企业,年利润十几万元。按照现有政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由此公司节省支出一万多元。“所得税税率最早25%,后来国家优惠降到20%,再后来又减半为10%,又进一步降低到5%,现在是2.5%。”公司财务经理常子超说,随着降税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在冀凯河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帆看来,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这是制造业企业的重大利好。“研发费加计扣除的新政,不仅直接减少了我们的缴税负担,全年大约减税200万元,还引导鼓励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冯帆说。

截至目前,我省5922户科技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157亿多元,折算税额超过39亿元。

减轻税负的同时,降费政策也在持续发力。

2021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先后出台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半缴纳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取消港口建设费、城市道路占用费等17项涉企收费减免政策。

“过去,经由港口吞吐的货物都要缴纳港口建设费。取消这项收费,真正让我们这些外贸出口企业轻装上阵。”石家庄精一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赵正亮说。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减免港口建设费6.6亿元,减轻了外贸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确保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省财政厅税政处紧盯国家政策走向,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及时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清单。

2021年1月,省财政厅税政处梳理公开6大类36项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速复工复产;同年3月,联合省税务局印发通知,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同年5月,梳理汇总全部56项政策清单,编写政策解读,组织各设区市有关部门集中统一公开;同年8月,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巩固我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督促涉企收费执收单位及时在网上和收费场所公示,确保应知尽知、执行到位。

为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省财政厅税政处在全省开展减税降费宣传月活动,组织各级财税部门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对财税政策进行宣传辅导。

“在省财政厅组织下,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辅导,让各项优惠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故城县税务局故城镇税务分局局长刁呈学说。

减免了多少税费?享受了什么优惠?在秦皇岛市,纳税人只要点点手机,打开“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程序,就能收到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这是省财政厅税政处联合税务部门在秦皇岛市推行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服务试点,可帮助纳税人轻松算好减税降费受益账。目前,该做法已由国家税务总局向全国进行推广。

2021年,全省各级财税部门累计发放政策指引、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近400万份,培训企业财务人员224万人次,推送政策信息近336万条,在线解答咨询问题96万余次,制作发布政策微视频、微动漫73个,开设政策微讲堂、直播课94节,关注访问量超500万次。在财政部统一组织的政策落实评估中,我省98.32%的受访对象表示政策宣传形式新颖、时效性强。

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增效,省财政厅税政处还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和实际情况,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两年来,累计座谈走访1000余家企业,收集问卷8万余份,先后6次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省财政厅税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他们将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减税降费逆周期的调节作用,帮助企业纾困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何菲 刘巍)

关键词: 减税降费 先进制造业 留抵退税政策 普惠金融税收优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