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康养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康养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康养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目前,我国康养产业的供需结构仍存在较大错位,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发掘。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市面上会提供5000亿-7000亿元的康养产品但这仅仅能满足约16%的老年群体需求。

报告显示,2017年~2021年,中国医养健康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康养产业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将超越房地产成为中国的经济新动力。

康养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涵盖诸多业态,关联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风民俗、科技信息、文化教育、社会安全等众多领域。

康养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形成,现阶段,我国已逐渐形成了“9073”的养老格局,让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康养业态向气候、森林、温泉、中医药和特色农业等康养资源依附和聚集,康养业态发展与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步形成。

当前康养产业的发展,是以加速医疗与养老、养生、旅游的融合为主导。康养产业主要分布于沿海地区,东部高端医疗服务及科学健康管理优势突出,西南主要以其生态、气候资源发展健康养生养老。

康养产业据特色服务明确项目具体功能,更有利于吸引消费客群,如生态养老、休闲农业、度假休闲、健康食品、体育运动等,康养特色突出才能打造核心服务能力。

目前我国康养产业呈现以运动、疗愈、研学和旅居康养为代表的四大业态,康养业态向气候、森林、温泉、中医药和特色农业等康养资源依附和聚集,在政策及基本不断加持的背景下,康养产业迎井喷式发展。1月28日,《康养蓝皮书》编委终审与定稿会在线上召开。会上,编委专家对《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进行审议。该报告紧跟国内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对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持续跟踪分析,并对国内外案例进行了剖析,致力于为国内康养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随着健康意识和卫生安全责任感的增强,人们对于康养产业的重视程度愈加提高,健康消费需求持续攀升,对健康产品的偏好也逐渐发生转变。从供给角度看,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土地供给端为康养产业进一步扩充土地资源;投资机构被康养产业这块“万亿大蛋糕”吸引,房产、旅游、科技等企业开始大手笔投资康养领域,为其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从康养产业供给模式上,将逐渐出现政府保基本、中等收入的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和失智/临终老年人康养;企业保高收入老年人高端康养的趋势。“北欧养老模式特征是养老福利化,而美国养老模式特点是完全市场化,我国可以探讨实行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福利模式、中等城市混搭模式和发达城市市场化模式。

康养产业发展重在产业融合,产业融合不是简单的产业的加合,二是催生新业态、建立新体系。如“地产开发+康养+旅游”就是要整合土地、气候、生态环境及人文资源,让一个规划空间产生多产业的价值,同时产业间相互促进,达到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目标。

目前我国康养产业呈现以运动、疗愈、研学和旅居康养为代表的四大业态,康养业态向气候、森林、温泉、中医药和特色农业等康养资源依附和聚集,在政策及基本不断加持的背景下,产业发展机遇可谓井喷式出现,康养业态发展与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步形成。

康养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康养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康养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发展趋势 特色农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