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清明档总票房1.20亿 疫情下电影市场如何投资

2022清明档总票房1.20亿

截至4月5日21时30分,在全国影院营业比例不足50%的情况下,2022清明档(4.3-4.5)总票房1.20亿,观影总人次342.02万,总场次62.79万,是近十年来(除2020年)清明档期票房最低值。

本次清明档档期票房前三的影片分别为2817.3万元的《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2438.2万元的《月球陨落》和1887.2万的《密室逃生2》。

灯塔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清明档票房为8.2亿元,曾创下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最高纪录。以此计算,今年同比下滑85%。

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次骤减显然是票房暴跌的直接原因。

疫情下电影市场如何投资

总体投资资金匮乏在制片领域,虽然近几年来国产影片投资金额总量保持不断长,但是制作电影的自有资金仍不能满足电影从制作到发行产业链的运转。在影片营销方面。中国电影产业的制片方一般没有实力或不愿过多地宣传。这就导致今天很多影片“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的现象。其实一部电影宣传好坏直接关系到民众对此的关注度。换句话说电影的前期宣传直接与票房挂钩。还有,一方面则是对影院的新建与改造的资金匮乏。电影院不仅仅是电影产业最直接的硬件产品。更是电影与社会大众沟通的桥梁。据调查。有7%的人认为电影院设备陈旧。不值得买票进入而放弃观影所以。充足的资金是维系电影产业链正常运转的前提。

投融资机制不完善一方面。目前我国电影产业主要以股本融资为主,跨国跨行业未能投入较多的资金导致总体融资金额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中小型国有制作单位只能依赖国家电影相关资助资金。没有相应的机制对电影资金回笼以及市场效益情况的回收进行监管。导致“血液不足”。此外,目前现有制片企业主要以联合投资来解决融资问题。缺少引用信贷资金和其他风险投资基金,其结果必然是资金链匮乏甚至是断裂 。

电影行业情况未来分析

国家电影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在电影产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质量显著提升。重点影片创作任务如期完成,多类型多题材多样化创作格局不断完善,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广大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满意度持续保持高位。

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更加合理。电影产业链条延伸拓展,电影消费模式创新升级,电影综合收入稳步提高等。

想要了解更多电影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电影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中国电影 咨询报告 风险投资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