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基因测序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基因测序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基因测序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据悉,国内基因测序服务企业较为分散,因此对上游的整体议价能力不强,大部分中游企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国外上游企业。因此国内降成本是未来一大产业趋势。

基因测序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基因测序技术能锁定个人病变基因,提前预防和治疗。从基因测序的产业链方面来看,可以分为上游——测序仪、试剂耗材提供商,中游——测序服务、产品提供商,下游——测序应用市场。上游产业的壁垒高,竞争格局好,因为测序仪通常为封闭系统,销售仪器之后,可通过销售试剂耗材盈利。

在产业链的中游,提供测序服务的门槛并不高,目前中游公司数量最多,竞争激烈,但拥有注册证产品的公司较少。

下游的用户端决定了中游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科研级应用市场商业模式成熟,临床级应用市场尚缺乏巨大市场的成熟产品,但发展迅速,消费级应用市场将人群拓展至所有健康人群,想象空间巨大。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基因测序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2021年是人类基因组计划草图首次发布的第20个年头,也是基因测序技术和产业突飞猛进的20年。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不断突破和革新,快速、低成本和高通量的基因测序服务将在应用端和消费端被广泛普及推广,未来临床应用领域市场空间也将随之扩大。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基因测序技术让全球各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合作。从公开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疫苗研发,到变异监测、溯源等,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重要价值进入公众视野。

我国已成美国之外,在基因测序领域融资交易成交数量最多的国家。过去5年内基因测序领域美国之外的最大10次融资中,中国公司占9次。

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将达到245.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将达到303.9亿元的市场规模。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医疗一定是基于数据的。大数据的介入,会让整个医疗的对象不再是具体的个人,而是面对全民,对全部生长周期,对整个生命过程的健康评估,并对其进行预测和干预。未来基因测序企业最首要的任务,是要完成海量数据的积累。除了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还要收集临床表型、临床病例甚至随访数据。并且,数据并非大的数据队列,除了海量数据的积累外,可靠而高效的样本管理、数据筛选也必不可少。

随着技术升级,加之国产替代、精准医疗等不断加快,近年来我国基因测序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华大基因、齐碳科技、塞纳生物等企业异军突起,基因测序成本正经历着快速下降。

基因测序仪是基因检测的必备设备,随着基因测序市场的日益火热,基因测序仪也逐渐发展壮大。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医疗器械批准证明文件(变更)待领取信息”。在这次获得变更批准的71项医疗器械中,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仪位列其中,成为国内首批获准RNA预期用途的产品。这也是国内继首个获得应急审批的产品——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以来,国家药监局对国产基因测序仪的进一步认可。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基因测序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突飞猛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