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养老护理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2养老护理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将伴随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的总趋势。但不可忽视的现状是从业人员素质低、收入低,导致整体水平低。因此,一些有远见的部门及机构非常重视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个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不仅要换位体验和思考老年人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还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更重要的是需要护理员自身在服务技能上和体能上要具备基本的保障,否则,养老护理人员就无法完成护理工作,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更无从谈起。

目前,我国老年人的人数已经达到2.64亿,预计到2030年会突破3亿,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离不开专业化的养老体系的建立,其中最关键的两个问题是“谁出钱”和“谁出力”,尤其是养老产业服务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养老护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面对日益突出的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已经成为每个家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住养老院、去养老机构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必选项”。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养老机构年轻护理人员缺口大。喜欢年轻力壮、充满朝气的护理员为自己服务,但又不愿意自己的晚辈从事这个行业,养老服务行业招人难,招专业的年轻人更难,已经成为行业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青岛共有260多家养老机构,入住了3万名左右需要照护的老人,但目前有统计的养老护理人员不足3000人,这些养老护理员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养老从业人员不足、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是目前各个养老机构面临的普遍难题。

我国现有2.67亿老年人,老龄化率约为18.9%,高龄、空巢、失能老年人占比增高,全社会健康养老“焦虑感”有增无减,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成为时代命题。

作为支撑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养老护理人才肩负着我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然而,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专业化养老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尤其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仍存在数量短缺、专业能力不强、社会地位偏低、流失率较高等问题,这成为制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亟待在“十四五”期间破题。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目前,各地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有1.8亿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他们迫切需要专业性、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健康理念的转变,养老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急需大量的养老产业人才。

养老服务的提升离不开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但当前我国养老护理员总体上仍面临数量短缺、专业能力不强等困境。有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千万人。老形势严峻,老年护理的压力和需求量巨大。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养老护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已经成为 护理人员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