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保健品行业发展现状 保健品行业发展趋势

保健品行业发展现状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从2017年的14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5%。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2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正式步入“注册制”与“备案制”双轨并行时代。截至2020年2月底,我国保健食品批文总数达到16535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滋补品为15752个,进口保健食品滋补品为783个。目前我国市面上比较热门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调节免疫,占28.8%。其次为维生素(14.9%)、抗疲劳(12.9%)及补钙(10.2%)等。

从市场规模角度看,2020年老年保健品市场规模达1501.8亿元,占保健品整体规模的5成以上,是保健品市场最重要的品类。并且近年来,老年保健品市场增长较快,2014-2020年老年保健品市场年化复合增长率达13%。不仅如此,随着经济增长,人们日益重视保健,我国老年人的保健品人均花费不断增长,从2014年的340元增长至2020年的592元。

由于地区收入、消费观念、人口密度、地区政策支持等因素,我国保健品市场在地区结构上呈现了集中化的趋势,其中,天津市、广东省和山东省销售占比位于前三,比重分别为33.79%、20.77%和7.69%。整体看来,行业销售收入区域分布较为集中,排名前五的省市区销售占比达70.95%。

保健品行业发展趋势

由“权健事件”所引发的负面舆情促使行业主管部门对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开展了一系列监管行动、颁布相关法律法规,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随着法律法规的日臻完善,整个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日趋规范,这将有助于解决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混乱的局面,加速行业集中化并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对保健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人们获得营养保健食品知识渠道的增多,消费者对营养保健食品的认识越来越全面,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更倾向于选择功能专一化的营养保健食品。这种消费理念的变化导致营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转而重视营养保健食品功能分散化和单种营养保健食品功能专一化。同时,消费者对于营养保健食品需求的多元化也将带动产品的多样化。

我国传统保健食品的消费人群以中老年人群为主。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老龄人口规模不断增长,以及人们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营养保健食品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同时,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健康理念的普及,营养保健食品消费人群年龄阶层不断扩大,中青年人群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亦在快速上升,市场需求旺盛。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保健品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保健食品 市场规模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