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降准即将落地 降准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大吗?

降准即将落地

近日陆续公布的3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显示出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再结合国常会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市场对于央行即将降准或降息的呼声很高,甚至不乏有声音喊出4月15日就是最近的政策观察窗口。不论从政策实施的必要性,还是政策腾挪的空间看,近期降准或降息都是可行的。

4月15日将是央行例行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时点,也将给政策利率降息带来想象空间。下调MLF利率可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并通过“MLF利率-LPR利率-贷款利率”的传导路径惠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减轻企业和居民偿债负担。

降准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大吗?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央行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贷款政策一直坚持从紧的态度,包括此次降准本身也不会直接和房地产有关联,对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有限。

近日来,“因疫情推迟还房贷”的话题冲上热搜。上海、吉林等多地市民在网上求助,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居民的收入受到影响,房贷“断供”迫在眉睫,希望能够延缓房贷期限。多家银行正在这些地区相应推出举措,对部分受疫情影响尤其是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确诊患者、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个人按揭、消费贷款业务,采取延期还款、征信保护等金融便民措施。

中国工商银行表示,工行高度重视个人贷款客户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给予个人贷款延期还款服务支持。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住房贷款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近期货币政策发力的侧重点或在于再贷款的扩面与增量、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压降,以及更加强调财政政策的落实和房地产的因城施策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3月新增社融4.6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9.7%。

4月以来,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进一步加速增长,国内疫情防控再迎大考,从消费出行、供应链等层面对经济增长形成新压制,给全年完成5.5%左右增速目标带来新挑战。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积极推进“宽信用”是必然选择。但与此同时,俄乌冲突持续、美联储启动加息缩表影响下,国内通胀压力从粮价、油价、上游价格传导等多角度明显加大,中美利差逼近于倒挂。这又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形成明显掣肘。

针对疫情期间是否能延缓房贷还款、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个人贷款、还款难等问题,多家银行目前已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出台了个贷、房贷延期还款相应政策。

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调不变,大放水式宽松不会发生,但短期政策底已现,政策宽松预期加强。虽然在银行业两条红线的限制下,信贷端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但对于刚需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将更加充分。

因城施策是将城市划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后,依据各线城市特点制定不同的房地产政策,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这意味着,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予以地方政府更大的权责空间,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为房地产行业的平稳需求保驾护航。

2022年货币政策预计将趋势性宽松,降准和降息存在大概率发生可能性。近期,各地银行房贷利率下调的变动引发社会关注,这显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密切相关。在此背景下,全国房贷利率必然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引导房贷利率下行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回暖带来直接的刺激。按揭贷款发放预计将回归正轨,不会再出现住房按揭贷款大规模积压不放的状况。

想了解更多关于住房贷款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住房贷款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0-2025年版车位贷款产业园区定位规划及招商策略咨询报告

2022-2027年房地产服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货币政策 的可能性 货币供应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