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人民币兑日元逼近20大关 日元为何大幅贬值?2022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及投资分析

人民币兑日元逼近20大关

目前,美元兑日元已连续11天持续走弱,而仍可能进一步下挫,在19日早间,美元兑日元已继续刷新了近20年高位至127.48。除了美元走弱,日元近来兑其他非美货币也同样表现疲软。其中,在岸人民币兑日元上周五已经升至了2015年人民币汇改后的新高19.86,接下来很可能将突破20大关。截止4月19日早间回到19.80。

日元为何大幅贬值?

近期日元持续贬值,日元成今年表现最差G10货币。过去20多年,日本一直在通过量化宽松大印钞。从2013年开始,日本每年都要印钞80万亿日元来购买日本国债、各类ETF。

金融发展是指金融结构的变动和金融中介效率提高的过程。金融发展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现象,它是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风险的日益多样化一同发展的。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主体的生产和运行过程都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劳动力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而资本积累过程和技术创新过程均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保障,这致使金融体系的作用不断增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经济金融行业市场形势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关系经历了重大调整,逐步形成要素持续向城市流动和集聚的主导态势,释放了潜在生产力,提高了要素配置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乡村撂荒、城乡差距扩大等二元结构现象。

2022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及投资分析

面对城乡关系不协调这一现实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根据《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全球金融科技服务采纳率逐年上升,从2015年的16%提升至2017年的33%,到2019年已达64%,而我国消费者对金融科技的采纳率在2019年已达87%。

金融体系在资源时空配置、降低信息成本、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对国民经济产生了关键性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3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通知》指出,要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人群等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为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4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将再投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从全年看,人民银行将总计上缴超1.1万亿元结存利润,缴款进度靠前发力,视退税需要及时拨付,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想了解更多关于经济金融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经济金融行业市场形势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商业银行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民银行 国民经济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