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奶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奶粉行业投资前景分析

奶粉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我国乳制品企业正面临企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在全国范围内还淘汰了一批不合格的奶粉加工企业,一批实力较强的国内乳品企业经过内部调整后,竞争力得到加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由1873万亿元增至290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随着我国三胎政策的放开,预计我国婴幼儿奶粉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奶粉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分析:

奶粉行业发展现状

2020年我国乳粉产量101.20万吨(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65.00万吨),乳粉占全部乳制品产量约为3.64%,而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所有乳粉产量的比重约为64.23%。2020年我国婴配粉产量达98.85万吨,2016-2020年我国婴配粉年均复合增长率达-0.81%。据预测,2022年我国婴配粉产量将达90.15万吨。

在2021年年底,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母婴家庭母乳喂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同时,该《计划》还明确指出,在母乳喂养率提高的同时,母乳代用品生产销售者不得向医疗机构推销赠送产品样品或者以推销为目的有条件地提供设备、资金和宣传资料。

奶粉行业发展前景

奶粉价格战是近两年来最火热的话题,尤其是针对海淘的一些国外品牌的奶粉,这样也从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从整个产业链来说,奶粉价值战是一种更高级别的奶粉竞争形式。通过各种竞争方式能够使奶粉企业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奶粉,获得更高的商品价值,进而获得更好的盈利。从价格战过渡到价值战,将是奶粉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崛起,其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较强,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全面性、安全性等更加重视,因此高端和超高端奶粉的销售增长迅速。国内乳粉企业也在不断加强研发投入,从奶源、配方等多方面推出多样化的产品,如羊奶粉、有机奶粉、A2粉,OPO、DHA+ARA、FOS+GOS等多种营养添加奶粉,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婴童产业处于快速的发展阶段,同时以乐友、红孩子、丽家宝贝、妈咪宝贝为代表的母婴网站越来越受到年轻辣妈的关注。各大网站的专题论坛也常常有大量的妈妈团购产品,网上购物成为越来越受年轻妈妈青睐的新选择,网络新营销模式也逐渐引起了企业和相关机构的极大兴趣和深度关注。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奶粉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版奶粉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

关键词: 母乳喂养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