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产业园市场现状 国内产业园行业发展

国内产业园市场现状

近几年国内产业园建筑面积增长,随着建筑面积的扩大产业园的收入净利润也在每年增长。

产业园区是指以为促进某一产业发展为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产业类型由传统纺织、煤炭、钢铁、机械等工业产业逐渐向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转变,中国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逐渐向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出现了以现代产业为主体集聚的软件园、电子商务园、特色小镇、创意文化园等,是以现代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园。

2020年,全国300城共推出工业用地规划建筑面积9.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1%;共成交工业用地7.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6%,推出和成交较2019年均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7-2019年100家园区头部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呈现出上涨趋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4.80%、64.94%,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5.12%、31.15%。

2019年头部企业在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长率却开始减缓。净利润率从2018年的14.34%降为2019年的11.40%,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处于下滑趋势,虽然行业发展迅猛,但整体大环境对于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挑战。

国内产业园市场发展

伴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各地政府对于新兴产业的高度关注,产业园区的升级、细分化趋势明显,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AI、数字创意、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航空产业、电子商务等垂直领域产业园区逐渐成为区域的产业发展的主导载体。

从产业园区的功能构建上来看,由过去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到现在的产业集聚区,也是因势利导地利用了企业自身的功能构建,企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集聚效应凸显,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不仅能够发挥产业链的效益,也能缩减中间生产成本,进而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园区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近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从单一的工业园区,到高新技术园区,再到功能性的综合园区,乃至如今产城融合的生态园、科学城,其发展轨迹伴随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产业园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查阅最新中国产业园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建筑面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