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A股为何持续大跌?专家:A股市场已接近底部特征 2022年基金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环境评估

A股为何持续大跌

4月21日,A股全天一路下滑,午后一度似乎有神秘力量护盘,但拉升之后又被砸盘,午后三大股指持续下挫,创业板指跌2.7%失守2300点,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深证成指跌幅扩大至3%,沪指跌2.5%。

从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大多下跌。非银金融、美容护理、银行等表现相对稳健;农林牧渔、钢铁、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领跌。

A股市场已接近底部特征

目前国内新增社融增速已加速改善,随着疫情缓解,生产和消费有望常态化,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阻碍若能解除,将会逐渐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农银汇理基金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已接近历史底部特征,伴随利空因素的消化以及国内疫情拐点的出现,市场情绪有望修复,一些超跌品种迎来逢低布局机会。

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低位,二季度将是很好的布局良机,估值与业绩确定性较好的行业值得看好。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基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2022年基金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环境评估

A股市场持续调整,不少资金进场布局。一方面,4月以来,投资者借道ETF进行布局。若按月均价计算,4月以来ETF已净流入超230亿元,其中稳增长、TMT板块最受关注。另一方面,多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在市场调整中快速建仓,保持高仓位运行。

面对市场的震荡调整,部分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快速建仓。公募基金一季报正在陆续披露之中。经历了一季度的震荡调整,不少基金产品的投资布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有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换了一半。此外,在基金一季报中,基金经理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也给出了研判,甚至出现不少金句。

公募基金市场现状

年初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持续遇冷,但老基金赎回压力整体不明显。从偏股基金(股票型+混合型)的口径来看,今年1月、2月新发偏股基金份额分别为1044亿份、217亿份,较去年同期的4501份和2667份均大幅下滑75%以上,基金发行进入“冰点期”。今年3月至今(截至3月18日),偏股基金发行份额达到331亿份,环比有所回暖。2021年基金收益率大幅降低,同时开年市场大幅下跌,压制了投资者申购基金的热情。虽然基金发行遇冷,但是截至今年1月份(2月数据尚未披露),老基金的赎回压力不明显。去年12月、今年1月的老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分别净申购1179亿、1257亿,申购金额环比不降反增。

在市场大幅震荡、基金净值波动的背景下,最值得关注的年报指标之一当属从业人员持有基金情况,最受“自家人”欢迎基金浮出水面。

本期全市场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90%,从绝对收益来看,本期完整运作的1249只样本中80只成功实现正收益,指数型股票基金的收益率分布区间为-30.73%至21.87%;从相对收益率来看,样本中857只产品超过业绩比较基准,占比近七成。从最近一年的平均季度收益率来看,指数型股票基金的业绩表现走势与主动管理股票基金基本趋同。

从最近一年的平均季度收益率来看,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平均净值表现波动较大。2021年二季度受碳中和以及疫情复苏等基本面的影响触底反弹,中国股基指数上涨14.40%;三季度在基数回升和能耗双控等因素影响下,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放缓。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指数下跌2.42%;四季度在政策宽松、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指数上涨1.92%;2022年一季度在俄乌冲突、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的外围因素的作用下,A股情绪低迷,指数下行17.29%。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最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

想了解更多关于基金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基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产业投资基金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股票基金 基金行业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