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文旅部发布五一出游提示 当前各地疫情情况如何?疫情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前景2022

文旅部发布五一出游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25日发布劳动节假期出游提示: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当前各地疫情情况

国家卫健委26日通报,2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908例(上海1661例,江西91例,吉林44例,北京32例,辽宁25例,黑龙江18例,浙江8例,河南8例,内蒙古6例,河北2例,山西2例,江苏2例,山东2例,湖南2例,广东2例,安徽1例,四川1例,青海1例),含99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968例,吉林19例,浙江4例,北京1例,山西1例,安徽1例,广东1例)。新增死亡病例52例,均为本土病例,在上海。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用安全文明点亮旅程。

五一假期是游客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要对人流量增长所带来的等候做好心理准备,理性对待。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

业界权威人士提醒,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存在不确定性。

五一假期临近,旅行社仍须加强风险研判,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组团社和地接社应明确双方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团队旅游平稳、有序、安全。

疫情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前景2022

疫情冲击的不只是酒店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全国共有1.1万家旅行社歇业;国内民航业累计亏损达1650亿元,其中航空公司累计亏损1300亿元,占比高达80%。疫情何时结束尚未可知。但来自退改、赔付、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等各类运营成本的挑战,都可能压垮一家旅游企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许多地方的跨省游甚至跨市游都无奈受限,这无疑让旅游业雪上加霜。为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提出符合相关要求,享受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将有效缓解旅行社面临的资金压力。

除了中高风险地区之外,国内大部分低风险地区的景区、主题公园仍正常营业,但受疫情影响,出游者明显减少。一系列政策为文旅市场注入了信心与力量,被视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及时雨”,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旅游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国内旅游业陷入寒冬,那些严重依赖旅游收入的省市纷纷大幅削减票价,提供税收减免,希望能挽救旅游业。

由于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封控措施,包括旅行、酒店和餐饮的旅游业的暴跌一直持续到2022年。依赖旅游推动增长的地区,像海南岛、云南等省份,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0.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万亿元,增长4.0%,旅游消费即使受疫情影响,仍呈增长趋势。

当前,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主要方式之一。虽然疫情让公众出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公众外出旅游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且旅游需求日益呈现出向“品质游”转型升级的态势。

云旅游、云阅读、云欣赏……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也为文旅行业带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大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文化、旅游云服务。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旅游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中研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对目前国家经济形势的走势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和当前行业热点分析,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兴热点、市场空间、技术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行业报告涵盖行业最新数据,市场热点,政策规划,竞争情报,市场前景预测,投资策略等内容。此行业报告是业内企业、相关投资公司及政府部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洞悉行业竞争格局,规避经营和投资风险,制定正确竞争和投资战略决策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相关推荐

2022-2027年中国黑色旅游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投资风险 累计亏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