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汽车传感器行业发展机遇及现状分析

近年来,在自动化、信息化的快速演进背景下,传感器已经成为工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存在。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科技的不断发展,汽车传感器在国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传感器市场规模约为2494亿元,同比增涨13.94%。汽车传感器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区域性,但不呈现明显的季节性。行业态势与汽车行业的行情息息相关,居民购车消费意愿极大程度受经济环境影响,进而对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波动。国内汽车传感器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2022汽车传感器行业发展机遇及现状分析

汽车传感器价格在50元--500元之间;过去单纯用于发动机上,已扩展到底盘、车身和灯光电气系统上了。汽车传感器市场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如电动和豪华汽车数量的增加、每辆车电子元件的增加、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汽车电子设备的小型化。然而,用于传感器制造的高度复杂的MEMS工艺限制了市场的增长。

此外,对ADAS系统和自动驾驶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动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多用途传感器、传感器平台和传感器融合的发展等因素预计将为汽车传感器市场增长创造众多机会。

汽车传感器市场需求、产量预测分析

中国生产制造汽车传感器企业共计700多家,其中从事MEMS研制、生产的汽车传感器企业有70余家,约90%的企业为中小型企业。在全国产能层面,我国汽车传感器年产能约在35亿只左右,年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

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传感器消费量约为30亿只,其中国内自主生产的传感器市场占有率仅有40%,大部分的汽车传感器需要依赖国外进口,这也说明了汽车传感器国产化程度不高,因此发展主流新型的汽车传感器,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汽车传感器的下一个风口。预计到2022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将突破3000万辆,对汽车传感器的需求将增长至60亿只。

汽车传感器产业链分析

中国汽车传感器产业链可分为三部分。其中,产业链上游包括新材料、新工艺、新的制造设备等。MEMS传感器材料分半导体材料、陶瓷材料、金属材料和有机材料四大类。产业链中游的为汽车传感器的制造商,是汽车传感器技术的所有者,负责传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修。汽车传感器的下游涉及汽车主机厂。

我国汽车整车行业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中南、西南等区域,从而导致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也相对集中,存在一定的区域性特征。由于汽车零部件生产周期较短,不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但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一般12月至3月居民购车需求较大,整车厂商在该时段的产量略有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传感器产品的需求量。

汽车传感器行业发展机遇

汽车传感器市场应用领域看,目前我国智能传感器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制造、网络通信、消费电子和医疗领域,占比分别为24.2%、21.1%、21%、14.7%和7.2%。汽车电子对智能传感器的应用占比最大,汽车对智能传感器的需求类型还在持续拓展,如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用冷媒泄漏监测的气体传感器,随着新能源车产销量逐年扩大,可能迎来发展机遇。

更多汽车传感器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汽车传感器行业发展全景调研与投资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汽车传感器 行业发展 汽车零部件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