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网络货运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网络货运行业发展规划如何?网络货运是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车货匹配平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加数字化技术引用,在大数据的介入下,促使货运全网互联互通,借助智慧物流模式进行行业升级。

2022年网络货运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网络货运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运力资源的高效调配,还可以帮助物流企业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网络货运还为多家合作企业提供了平台推广、运营、财税等方面的支持,结合客户情况,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指导服务。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保持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

我国的网络货运平台可以分为控货型、开放型、服务型:

货型:

控货型平台的特点在于平台自身就是货主或货源的供给方,掌控物流订单的分配权。其对社会运力资源的需求来源于降低运力的采购成本,比较典型的企业有:中外运、中储智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

开放型:

开放型平台则既不是货主,也不是运力供应商,而是专注于货主与运力之间的有效匹配,是面向整体市场开放的,接受自然竞争的纯第三方企业。比较典型的品牌有:满帮、拉货宝、滴滴集运等。

服务型:

服务型网络货运平台的特点是多业务线并行,盈利模式除车货匹配外,主要来自为客户提供 SaaS 支持、申办资质、税务合规、金融、油卡、ETC 等多种物流服务。

2020年《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对网络货运经营者有关承运车辆及驾驶员资质审核、货物装载及运输过程管控、信息记录保存及运单数据传输、税收缴纳、网络和信息安全,货车司机及货主权益保护、投诉举报,服务质量及评价管理等作了系统规定,合理界定了平台责任,规范平台经营行为。

2021年中国网络货运共整合社会零散运力360万辆,其中山东省102.3万辆,占28.42%;湖北省28.5万辆,占7.92%;湖南省8.8万辆,占2.45%;四川省6.8万辆,占1.88%;江西省1.3万辆,占0.36%;甘肃省1.3万辆,占0.36%。

2021年中国网络货运驾驶员共计390万人,其中天津市145.0万人,占37.18%;东省101.1万人,占25.92%;湖北省32.5万人,占8.33%;湖南省8.8万人,占2.26%;四川省6.3万人,占1.63%;江西省1.3万人,占0.34%。

3月1日,互联网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对外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满帮GTV(总成交额)达2623亿元,同比增长50.9%;全年总营收46.6亿元,同比增长80.4%。2021年第四季度GTV为695亿元,同比增长22.1%;四季度营收创新高达14.3亿元,同比增长68.1%。

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洗牌,网络货运平台已孕育出多家头部企业。目前干线运输市场,满帮、路歌、中储智运、G7等企业头部效应突出;在城配市场,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也逐渐形成头部效应。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网络货运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货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比较典型的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