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增信贷促投资 信贷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信用贷款是指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借款人不需要提供担保。其特征就是债务人无需提供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取得贷款,并以借款人信用程度作为还款保证的。这种信用贷款是中国银行长期以来的主要放款方式。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信贷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分析:

信贷行业市场现状

2018年我国消费信贷总金额达到了37.8万亿元,同比2017年的31.5万,人民银行2022上半年初步统计,一季度银行业境内口径总资产35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银行业总负债32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各项存款同比增长9.3%。保险业总资产25.5万亿元,同比增长2.6%。

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4.4%。当日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增信贷促投资

根据调研结论,国开行总行、分行联动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我们提供了利率优惠的中长期贷款,整体授信12.8亿元,同时帮助企业构建多元化的信用结构——除人工智能算力租赁产生现金流外,上下游产业客户入驻智算中心后还将产生研发用房租赁收入,借款方母公司也具有较强的补充流动性的能力。”陈荣生介绍,这一方案不仅打通项目融资瓶颈,也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

在新基建等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兴投融资领域,开发性金融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逐步培育市场、建设信用,探索出新的金融支持模式。

信贷行业市场前景

从国家层面看,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突出,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向个性化、品牌化、娱乐化升级,消费的层次和空间更加多元化,年轻人越来越接受超前消费的观念。同时,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大爆发,在技术环境上为互联网场景化的小额高频的信贷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都为中国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广阔的空间。

由于住户融资主要来源于信贷,因此住户贷款持续增长同样预示经济向好。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绝大部分来源于存贷差,其中企业贷款占总贷款中的比例要远远高于个人贷款业务。而随着证券市场等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的企业贷款业务将不断减少,逐渐调整贷款业务成为商业银行的必然趋势,寻求新的贷款业务盈利点成为必要。而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如提前透支消费,贷款消费等,使得个人贷款业务获得较快发展,其中个人信贷业务更因其较优惠的贷款条件获得商业银行的青睐。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信贷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信贷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商业银行 发展研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