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头条丨2022年贮氢材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资料图)

2022年贮氢材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氢,普遍被认为是人类最理想的清洁的高密度能源,燃烧时只产生水而没有污染物,对环境保护有利。但要实现氢能源体系,氢的贮存问题首先要顺利解决,因此研究贮氢材料特别重要。贮氢材料的贮氢密度都很大,比标准状态下的氢密度(5.4×1019at/cm3)高出几个数量级,甚至比液氢的密度(4.2×1022at/cm)还高。由于贮氢材料具有上述特性,用它储运氢气既轻便又安全,不仅无爆炸危险,还有可贮存时间长又无损耗等优点。

贮氢材料多为易与氢起作用的某些过渡族金属、合金或金属间化合物。由于这些金属材料具有特殊的晶体结构,使得氢原子容易进入其晶格的间隙中并与其形成金属氢化物。其贮氢量可达金属本身体积的1000~1300倍。氢与这些金属的结合力很弱,一旦加热和改变氢气压强,氢即从金属中释放出来。

未来贮氢材料行业研究发展的新方向是以开发安全高效的复合储氢材料为前提,实现储氢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可循环利用。经过国内外研究者的共同努力,相信氢能在时代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贮氢材料行业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为储氢材料的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

储氢材料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国内储氢材料产品生产企业多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和华中地区,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区受技术和资金限制在储氢材料生产企业方面分布相对较少。从贮氢材料的细分领域来看,华北、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是金属储氢材料的主要产区,尤其是其中的北京、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省份;碳质储氢材料则主要分布在山西省、陕西省和广东省等地区。

贮氢材料行业细分领域来看,得益于国内稀土资源在全球的占比优势,国内金属贮氢材料行业自有比例相对较高,进口占比相对较小,仅在10%左右;碳质储氢材料方面的自有比例在80%左右,20%的碳质储氢材料需要进口货的;有机液体氢化物储氢材料方面,国内开展时间较晚,且技术发展缓慢,对外依存度较高,60%以上的有机液体氢化物储氢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

想要了解更多贮氢材料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贮氢材料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储氢材料 行业研究 生产企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