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观速讯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预测2022市场规模将达2729亿元

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由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系统。


(资料图)

综合来看,当前人工智能产业的主流是弱人工智能,以计算与感知为核心支撑技术。人工智能按照其智能程度主要可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三类。

从应用领域来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在政府、金融、互联网、零售等领域的人机对话、远程作业、质控风控、营销运营、决策支持等诸多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应用,行业主要客户也主要来自上述领域。其中,政府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市场份额接近50%,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其次是互联网,占比18%。第三是金融,占比12%。

从国内投融资来看,近三年内人工智能领域主要集中在智能驾驶、大数据及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领域。从获投企业数量来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企业占据多数。但从获投金额来看,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是投资金额最高的细分领域,并且大额投资众多。

人工智能+成为未来发展大趋势 产业处于发展朝阳期

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绝大部分处于初创期。从企业构成来看,目前国内95%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处于初创期,只有不到5%的企业处于成熟阶段。从成立时间来看,根据艾媒咨询对中国168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技术或业务的非上市公司的信息整理,其中,34.5%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于2015年成立,20.8%成立于2014年,2016年成立的占16.7%。

人工智能产业将呈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4亿元。

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中,以BAT为代表的大公司参与布局较广,在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皆有所布局。对比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京东这几家巨头,从新闻热度来看,百度在人工智能各领域布局和产业化能力强于腾讯、阿里巴巴和京东,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驾驶三大领域,百度的产业新闻热度明显高于其他公司。

可见,百度目前是全面布局,而阿里和腾讯则是各有侧重。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中,有高达42%的企业应用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其次是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两者占比总和43%,与计算机视觉占比相当。

人工智能+成为未来发展大趋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出现给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随着专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为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合集,“人工智能+”作为一直新经济业态已经开始萌芽,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拥抱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助力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趋势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1.国家战略引领促进行业发展。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行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了到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战略引领与政策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2.“新技术”“新基建”推动行业进步发展。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数量也随之快速增长。

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19945项,同比增长20.6%。《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两新一重”建设。

未来,5G、城际高速铁路及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持续较快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

3.下游领域规模优势为行业提供广阔空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金融、零售等诸多领域。我国在上述领域拥有庞大的产业规模,并在全球范围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部分技术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智能应用已成为当前及未来较长发展周期的核心要义。

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5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9%。预测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2729亿元。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市场规模 计算机视觉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