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聚看点】精细化工行业竞争力 精细化工行业需求规模分析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都把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作为传统化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其化工产业均向着“多元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精细化工行业竞争力 精细化工行业需求规模分析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精细化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化学工业中一个重要的独立分支和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现已形成了约20-25个门类。其中,农药、染料、涂料、试剂、感光材料、化学医药等行业有了相当发展规模。中国精细化工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同样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目前,中国精细化工企业规模小而分散,集中度低,生产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产品集中在低端阶段,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资料图片)

多年来,我国重视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把精细化工作为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列入多项国家发展计划,从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倾斜支持。随着科研力量及产能的提升,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已得到迅速发展,精细化率不断提升。

目前精细化工细分品种与日俱增,其产能、产量、品种和生产厂家仍在不断增长。尽管如此,与化学工业发展历史更加悠久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精细化工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仍然偏低,精细化工行业的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高性能、功能化和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进口依存度仍然较高。

相比发达国家的精细化率水平,我国的精细化工行业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尚未形成完整的行业体系,精细化率较低。目前发达国家的精细化率基本上在60%~70%,而我国大概只有其一半的水准。我国精细化工产品品种也较少,目前全球精细化工产品大概有10万种,而我国大概有2万种,仅为全球品种的20%左右。

总量不足,质量也不稳定,专业化、功能化、高性能的产品欠缺,难以满足各个市场领域的需要,也制约了下游行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例如高端电子化学品领域,几乎全部被国外产品垄断。产业链前端的一些产品我们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但越往下游走,品种少,总量不足。连“量”都达不到领先,更谈不上“质”的问题了。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近三年来,我国精细化工行业需求规模呈逐年增长的发展态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精细化工需求规模为9.10万亿元。

图表:2018-2020年我国精细化工需求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

总体来看,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在近几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呈上升趋势。从工业总产值增长变化来看,近三年,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精细化工总产值为9.25万亿元。

本报告对全球的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精细化工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精细化工生产、经营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精细化工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精细化工 发达国家 工业总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