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养生酒行业发展空间及市场增速分析:环球头条

近年来随着国人对养生酒的需求也在健康意识觉醒下大幅提高,以及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催生的“银发经济”,使得我国养生酒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竹叶青、人参酒、鹿茸酒,还出现了枸杞酒、桑葚酒等更多种类。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养生酒市场也有望得到较大的提升。

养生保健酒本质上是一种药膳合一的健康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香醇的口感和高效的保健作用。


(资料图)

养生酒是记载在《惠直堂经验方》中的一剂药膳方,其配方或组成应该是普通食品或药食同源的食品,原材料品性必须阴阳平衡,即温、平、中、和,属于食品酒类,天然酿制,且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养生酒具有养血益精,养肝明目功效,适用于血虚精亏,面色不华,头晕目眩,视物昏花,睡眠不安,心悸、健忘等人群。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养生酒行业趋势分析及投资前景调研报告》显示:

在我国,养生酒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亚健康群体增加,不仅中老年人,养生酒也开始走入年轻人的生活,催生了一片新的蓝海市场。

在产品类型上,根据申请资质不同,养生酒分为食品类、保健类和药品类:其中食品类占比高达七成,是养生酒的主流品类。与保健酒相比,养生酒注重的是根本的调节,涉及每一个日常细节,是固本培源,因此适用面更广。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健康养生酒的酿造工艺多选取白酒或黄酒作为酒基,在酿造过程中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多是采用浸提、复蒸等工艺酿造而成的露酒。

《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国际上,保健酒、养生酒及营养酒的消费量约占酒类(含白酒、葡萄酒、果酒等)消费总量的12%。目前,我国保健酒在行业销售总规模占比不足5%。

养生酒行业发展空间及市场增速分析

养生酒市场以30%的增长速度扩大,远超白酒的市场增速;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与亚健康人群的年轻化趋势,是养生酒的市场需求潜力;大数据证明越来越多的爱酒人士都加入到养生酒的选择队伍中;大众化的品牌和价格定位的常饮养生酒,会获得较快的成长速度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以及对健康的追求,消费行为渐渐从盲目走向理性,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养生酒健康养生的特性正好迎合了人们对健康升级的需求。

养生酒市场需求的增长也使得许多原有的养生酒酒企生产结构发生转型,不在采用传统养生酒的生产工艺,而是与出入养生酒市场的许多白酒企业选择了以中药材现代提取工艺为基础的萃取工艺,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酒,业内称为萃取酒。

目前养生酒基本还是在中老人消费。而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占比逐年升高,面向老龄化社会而产生的专门为老年人消费服务的产业——老年产业又称银发经济,也逐渐形成蓬勃发展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养生酒市场发展。而未来低度化、时尚化、利口化和轻功能化的产品发展趋势,将是养生酒从“银发经济”向外突围的重要方式。

随着国家和社会发展,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健康消费呈现出整体性、持续性增长的态势。在大健康政策的驱动下,特别是2020年以来疫情的持续影响,全民保健意识愈发强烈,预计到2030年,大健康行业的体量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的3倍。立足大健康产业的养生酒,其发展速度同样不容小觑,正以30%的年增长率迅猛扩张,预测到2025年行业规模可达600亿元。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养生酒行业趋势分析及投资前景调研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市场需求 调研报告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