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程监理企业整体情况分析 中国工程监理行业业务承揽分析:天天最新

工程监理的概念

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关资质的监理单位受甲方的委托,依据国家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设合同,代表甲方对乙方的工程建设实施监控的一种专业化服务活动。

工程监理是一种有偿的工程咨询服务; 是受甲方委托进行的; 监理的主要依据是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相关合同及文件; 监理的准则是守法、诚信、公正和科学; 监理目的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相关资料图)

建设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在施工阶段对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进行控制,对合同、信息进行管理,对工程建设相关方的关系进行协调,并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的服务活动。

在订立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时,建设单位将勘察、设计、保修阶段等相关服务一并委托的,应在合同中明确相关服务的工作范围、内容、服务期限和酬金等相关条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程监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潜力研究分析报告》显示:

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应遵循下列主要依据:1、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标准;2、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文件;3、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其他合同文件。工程监理单位应公平、独立、诚信、科学地开展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活动。

实行建设监理制度是中国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中国对外开放、国际交往日益扩大的结果。通过实行建设监理制度,中国建设工程的管理体制开始向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先进管理模式转变。

这种管理模式,在项目法人与承包商之间引入了建设监理单位作为中介服务的第三方,进而在项目法人与承包商、项目法人与监理单位之间形成了以经济合同为纽带,以提高工程质量和建设水平为目的的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一种新的建设项目管理运行机制。这种机制为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节约建筑工程的投资、缩短建筑工程的工期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以来,工程监理制度在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建设工程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工程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建设工程监理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在国际上把这类服务归为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

中国工程监理行业企业分布情况

工程监理企业整体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9900个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参加了统计,与上年相比增长16.9%。其中,综合资质企业246个,增长17.14%;甲级资质企业4036个,增长7.34%;乙级资质企业4542个,增长27.44%;丙级资质企业1074个,增长15.11%;事务所资质企业2个,无增减。

2020年,工程监理企业年末从业人员1393595人,与上年相比增长7.55%。2020年,正式聘用人员963975人,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69.17%;临时聘用人员429620人,占年末从业人员总数的30.83%;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为838006人,占年末从业总数的60.13%。

中国工程监理行业业务承揽情况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工程监理企业承揽合同额9951.7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7.07%。2020年,工程监理合同额2166.0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98%2020年,工程工程监理、工程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工程施工及其它业务合同额7785.7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9.53%。工程监理合同额占总业务量的21.77%。

工程监理行业现有竞争者之间由于数量较多、退出成本较低等因素面临较激烈的竞争。目前国内工程监理行业竞争环境呈现出以下状态:行业内现有企业间的竞争激烈,潜在入侵者威胁较大,买方的讨价还价能力较高。目前的替代品为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但该类型企业还处在发展初期,从长远来看替代可能性程度较强,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较强。这些表明工程监理市场处在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状态中,每一方力量都不可轻视。

机遇与威胁同在,如果能把握好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看清形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就有可能把握市场的主动权,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工程监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潜力研究分析报告》。

关键词: 工程建设 建设工程 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