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微电网行业市场分析 微电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微电网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微电网的提出旨在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解决数量庞大、形式多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问题 。开发和延伸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使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

微电网(Micro-Grid)也译为微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微电网中的电源多为容量较小的分布式电源,即含有电力电子接口的小型机组,包括微型燃气轮机、燃料电池、光伏电池、小型风力发电机组以及超级电容、飞轮及蓄电池等储能装置。它们接在用户侧,具有成本低、电压低以及污染小等特点。

从全球来看,微电网主要处于实验和示范阶段,微电网的技术推广已经度过幼稚期,市场规模稳步成长。着眼于当下世界范围的能源和环境困局以及电力安全需求的长期高企,微电网技术应用前景看好。未来5到10年,微电网的市场规模、地区分布和应用场所分布都将会发生显著变化。

微电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美国已确立了微电网在远程和军事领域应用的领导地位。同时,欧洲也将成为微电网技术进一步被采用的催化剂。由于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较低的电网连通性和间歇性断电,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将是微电网最大潜在市场。新技术正在使电力能够通过更加分散的网络提供,因为光伏和电池能源储存的成本持续大幅下降,远程连接、控制和数据分析扩大了可用的选择范围。整合了光伏和其他DER(s)(分布式能源)的太阳能混合微型电网可以在电力成本和部署速度方面与主电网扩展进行互补和竞争。

近年来,国内商业性微电网的工程标准取得了重大进步。这有力推动微电网技术成本下降,使微电网市场在未来的几年内增长更快。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电网企业在微电网技术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建成了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电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2018年中国微电网市场规模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9.8%。随着国家行业扶持政策的推进、核心技术的进步与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规模将会在2023年突破7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为107.5GW,同比增长37.56%。据国家电网数据,203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下的分布式电源装机将达到290GW,占总装机量10%左右,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达到260GW、分散式风电装机量达到30GW。

国内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光伏和风电价格下降也为微电网发展创造了机遇和前提条件。从微电网的发展趋势分析,微电网将逐步从国家主导的大投资、大规模的示范工程建设走向政策主导的小投资、小规模的、更合理的市场化经营模式。

微电网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智能微电网是规模较小的分散的独立系统,是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它将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全球微电网行业将向三个方向发展,分别是进一步分化、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增长最快以及微电网市场开始向亚洲转移。其中,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将更快,微电网主要是以小型电厂的形式存在,通过总计400M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为偏远地区和岛屿提供电力。根据待建项目数据显示,微电网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向工业和商用项目转移。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网技术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