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连接器行业下游应用广泛 连接器行业发展趋势 环球今日讯

连接器是一种借助电信号或光信号和机械力量的作用使电路或光通道接通、断开或转换的功能元件,由壳体、绝缘体、接触体、电线及其他辅材等基本单元组成,用作器件、组件、设备、系统之间的电信号或光信号连接,传输信号或电磁能量,并且保持系统与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的变化。

连接器功能多样、种类繁多,因此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按照传输的介质,连接器可以分为电连接器、光连接器和流体连接器;其中,按照传输的频率,电连接器又分为低频连接器、高频连接器以及滤波连接器。


(资料图)

连接器行业下游应用广泛

作为系统或整机电路单元之间电气连接或信号传输必不可少的关键元器件,连接器广泛应用于汽车、通信、计算机及外设、医疗、军工及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家用电器、能源、工业、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

据 Bishop & Associates 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 年连接器前五大应用领域及其占比分别为:汽车(21.86%)、通信(23.47%)、消费电子(13.13%)、工业(12.80%)和轨道交通(6.96%),其他领域占比合计 21.79%。

连接器行业下游应用分散,受单一行业变动影响较小。作为电子元器件之间的连接桥梁,下游产业的技术变革、需求变化都直接影响着连接器市场的生产制造标准和产销量。

从产业链来看,连接器产业上游包括金属材料、塑胶材料等原材料,以及机械加工设备、电镀服务、测试设备、装配设备等设备供应商。连接器下游应用涵盖汽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客户集中度高,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下游智能手机功能外观创新、汽车电子化程度提升、可穿戴设备加速渗透升级等发展趋势,为连接器行业注入发展动能。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双碳”目标的达成,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主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市场快速扩大,新能源连接器需求旺盛,带动上游连接器产品需求的高速增长。

连接器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尤其以通信领域技术迭代、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崛起、电子制造服务产能转移等为契机,国内通信、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中本土企业快速崛起。国内连接器制造企业凭借较强的工艺控制与成本控制能力、价格优势、更为贴近客户以及反应迅速灵活等优势,快速形成了规模化,在制造成本、产品品质上已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国产品牌产品份额提升的核心路径是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以及下游客户对供应商的认可。横向对比国内厂商及海外龙头厂商在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器产品的性能参数。在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等电气性能参数,工作温度范围、防护等级等环境性能参数的对比上,国内厂商已达到海外龙头厂商的产品技术指标。

全球连接器消费市场主要分布在中国、北美、欧洲等地。2021年,中国在全球连接器的消费市场份额达32.03%,北美和欧洲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1.14%、20.87%。受到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近年来欧美和日本市场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下滑态势,而以中国及亚太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长强劲,成为推动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于连接器技术又提出了新的需求。

在家用电器上,智能家电需要使用更多的连接器来传输数据,除了简单的确保信号传输,还需要连接器能进行简单的智能判断和保护;在汽车应用上,随着汽车智能化的不断进步,除了原有发动机管理系统等设备需要连接器的数据连接外,更先进的车载娱乐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对于连接器的需求愈加旺盛。

在通信设备中,连接器承载着终端间的数据连接任务,5G 发展将推动无线连接器的需求增长;在智能终端设备上,金融、物流、零售等行业的无人化趋势将带动金融智能终端、智能快递柜、智能零售柜等智能终端需求的快速增长,进而为电子连接器行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我国生产的连接器主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连接器占有率比较低。连接器高端技术和高端产品目前基本由行业国际巨头垄断,外资厂商连接器约占中国连接器市场的比重超过 50%13,进口替代空间较大。

新能源汽车、电信与数据通信等领域对高端连接器需求和投入不断增加,国内企业各个下游应用领域的连接器技术已经得到大幅提升,在一些细分领域或特定类型产品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国高端连接器企业的快速成长,加快了高端连接器国产替代化进程。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连接器项目商业计划书(2022年版)》。报告在公司多年研究结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行业市场的发展现状,通过公司资深研究团队对市场各类资讯进行整理分析,并且依托国家权威数据资源和长期市场监测的中研普华数据库,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是中国市场上最权威、有效的研究产品。

关键词: 智能终端 信号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