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消费规模 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火车、轮船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以下称离岛免税店)内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付款,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指定区域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消费规模 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免税行业包含免税购物和退税购物两种形式,其中免税购物指免去商品进口环节的关税、消费税以及增值税等。


【资料图】

与一般零售业相比,免税产业享受相关税赋退还,且流通环节极短,形成了产品核心优势—价差。

免税作为国人主要奢侈品购物渠道之一,本质是国家财政让利的一种形式。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竞争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从消费额角度看,2021 年因疫情限制而回流国内的奢侈品消费近294亿欧元,按 2021 年末汇率 7.22CNY/EUR 计算约 2125 亿元,离岛免税市场规模较2019 年增长约317 亿元,剔除自然增长及离岛免税新政影响,实际因疫情限制而被迫回流离岛免税市场的份额或低于市场预期,出境游放松后再次流向境外市场的份额较小。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信息,2021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购物人数672万人次,购物件数7045万件,人均购物金额7368元。其中,化妆品、手表、首饰的销售额位居前三。

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增“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对免税市场消费起到一定刺激作用。据海南省商务厅数据统计,继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实现翻番后,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保持快速增长,年内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504.9亿元,同比增长83%;免税购物人数9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5349.25万件,同比增长71%。

据海口海关官网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底,两年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

综合来看,机场免税与离岛免税重叠的部分集中在香化品类的热门品牌商品,而消费场景的不同也明显弱化二者之间的竞争关系,预计出入境旅游限制放松后机场免税不会加剧离岛免税的竞争压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也是全球免税行业主要客源。2011-2019年中国免税业销售规模的从120亿元增长至545亿元,2019年同比增速高达38%,2011年-2019年中国免税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高于全球免税销售额7.5%的年复合增速,占全球免税及旅游零售销售规模不到10%,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拥有离岛免税牌照的公司有中免、海免(中免控股)、中出服、海发控、海旅投和深免,包括三亚、海口市内免税店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等。免税

另据中国海南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现状与趋势》报告,到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届时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而中国中免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在海南岛已拥有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等。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市场主体日趋多元,离岛免税市场有序竞争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回暖,中免集团在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将继续保持,而作为“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也将成为引领中国和世界旅游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本报告对我国离岛免税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离岛免税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

报告还综合了离岛免税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离岛免税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离岛免税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离岛免税行业市场竞争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离岛免税 同比增长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