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速讯:2023电商零售行业发展前景投资分析

电商零售行业市场到底多大?早在数年前就悄然崛起的无人零售行业,近期热度再度升温。作为新零售时代的新业态模式,以自动售货机、无人商店及无人货架等形式出现的无人零售行业,正在向规模化阶段发展,成为线下消费的重点增长板块,尤其是在快消品领域,增量市场不断扩容。数据显示,2021-2026年,我国线下快消品市场总销售额有望达到4062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6%,而无人零售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23.7%。机构预测,预计到2026年,我国无人零售销售规模将达到800亿元。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电商零售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3电商零售行业发展投资分析

传统电商零售增速下降,网下实体店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网下实体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2.7%。其中,实体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创新,“以新商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引领、挖掘和创造新型消费、拓展新增市场。

电商行业的发展将为依赖线上营销的新消费领域持续创造成长机遇,新需求、新赛道和新品牌将持续涌现。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作为零售业新物种之一,无人零售的出现改变了行业生态,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从根本上重塑人货场关系,成为新零售体系的重要分支。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技术革命的推动,无人零售既为广大运营商解决了前端成本问题,又为消费者拓展了消费渠道,丰富了消费场景,提升了消费体验。

从成本因素来说,无人零售模式剔除了劳动力成本,为运营商降本增效提供了便利。众所周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成本成为零售行业不可规避的压力因素。尤其是在传统便利店,员工成本普遍占销售额的10%到12%。而无人零售模式的推广,让一名员工就能同时管理10-20家无人终端店面,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上,也更利于品牌运营商的连锁经营,让行业毛利率大幅度上升。

近年来,围绕无人零售的相关核心技术持续实现迭代与创新,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逐渐养成,市场越来越成熟,也吸引多个领域的行业知名企业纷纷进入无人零售赛道布局。

厦门信达(000701.SZ)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公司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经过多年发展,企业已经形成了数字智能、供应链、汽车三大核心业务。早在2018年,其子公司信达物联就与阿里在中国香港推出全球首家人工智能服饰数字化概念店。近年来,企业物联业务板块发展迅猛,信达物联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无人零售管理、图书馆管理等领域。

对于消费者而言,随着移动支付等技术成为主流,消费体验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这个趋势,无人零售模式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近距离”购物需求,也以更优化的自由度提升了购物体验。尤其是对于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而言,无人零售让消费场景进一步丰富,全面满足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购物需求。

随着互联网科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随着5G、移动支付、智能手机等基础条件的逐步成熟,中国各行业乘着直播的东风带动电商零售产业持续扩展。电商行业的发展也将为依赖线上营销的新消费领域持续创造成长机遇,新需求、新赛道和新品牌将持续涌现。

从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疫情加速了零售业的变革创新。《2021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分析》总结,零售业将继续朝着以品质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中心、注重绿色经营等方向转变,新技术、新产品、新品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将推动零售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30分钟万物到家”需求的迅速普及,即时零售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高成长性。不同于传统电商将消费行为由线下迁移至线上,即时零售依托于本地的实体业态,将助力传统商超突围复苏,为本地实体经济带来更大增长空间。

电商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随着电商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演化进步,我国的电子商务将于世界接轨是必然趋势。不受到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有效地通过传输促进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对于推动国家对外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从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线上流量红利已经逐步消失,引流成本不断攀升,在这样的局面下,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主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零售产业布局,而无人零售也成为新零售体系下线下板块布局的必然选择。随着物联网、AI、5G等技术的飞速发展,Z世代、M世代等年轻消费者成为了市场消费主力,新兴群体对于内容、互动、消费者体验、供应链效率、消费场景都有更高的要求,无人零售也被他们推向了时代风口。

在我国,无人零售行业已经经历了1.0发展阶段,并在2017-2018年从高峰跌入谷底。数据显示,在这一阶段创投圈在无人零售赛道的投资额超460亿元,但很多项目并未形成规模化趋势,多个品牌昙花一现,主要是因为市场不够成熟,相关经营模式存在一系列短板。而经历了初期的探索,自2020年开始,初创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以及疫情因素的作用下,通过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让不同模式的无人零售产品不断涌现。不同领域的企业进入赛道,形成合作联动,也让整个产业的发展更为稳定。

目前,我国无人零售产业主要包括开放货架、无人货柜、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四种形式,整个行业虽然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但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已经迈入2.0时代。在市场竞争格局方面,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猩便利、领蛙等初创企业势头正劲,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娃哈哈等电商和传统零售企业也在加码发力。资本与市场的联动,加上利好政策的推动,让无人零售行业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在实现与各国国际贸易中展现出来的巨大便利性。通过电子商务,我国企业可以能和国外的企业站在一个相同的起跑线上,实现共同发展。一些中小型企业可以实现真正地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对外贸易壁垒。从电商零售产业链而言,零售电子商务产业链主要涵盖了生产者到消费者中间所涉及到的商品供应商、电商平台以及电商物流、支付等环节。随着我国互联网快速普及,电商平台市场飞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农村市场电商需求不断释放,地域网络消费鸿沟进一步缩小,助力我国经济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我国电商零售产业快速发展。

电商零售行业报告对中国电商零售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电商零售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电商零售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电商零售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