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账面现金116万、负债18.4亿 兰州知豆将在阿里平台被司法拍卖

秋风瑟瑟,天气渐凉,知豆汽车被拍卖的消息在业界荡起波澜。

近日,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看到,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24日10时至25日10时,拍卖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100%股权,起拍价为1.38亿元,公司评估价格为1.97亿元,保证金为2500万元,加价幅度为10万元。

曾被称为“微车王”、“占号神器”的知豆,仿佛一夜之间失去光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知豆的跌落呢?

廉价拍卖,资质归谁

记者向知豆相关负责人发出采访函,希望了解知豆现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阿里司法平台上的拍卖信息显示,此次被拍卖的兰州知豆100%股权,包含建筑厂房、整车生产线设备、土地使用权等资产。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兰州知豆所拥有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这是许多新造车企业为了让产品落地梦寐以求的“准生证”。

根据法院要求,竞买人需提前亲自到现场查看,自行了解标的物所有欠费等状况。

拍卖公告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特地标明“拍品瑕疵”为:公司仍在经营,资产会有一定变动,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兰州知豆曾签订过合作协议,对具体经营有一定限制和约定,具体可向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咨询。

经查询,之前在今年6月,知豆汽车就被公示为失信人,该案的立案时间为2019年1月7日,执行法院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因是因为知豆汽车未履行应支付货款2亿多元及相关利息。

截止记者发稿,并未有人提交保证金报名出价,但有88 人对该拍卖设置了“信息提醒”。兰州知豆,谁会接盘?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将落于谁手?这都是问号。

由盛而衰,原因何在

记者登录人民银行备案企业征信机构网站“企查查”查询到,兰州知豆成立于2006年7月4日,注册资本4.2亿元,是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新大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新大洋也是知豆汽车的大股东。

在国内涉足新能源汽车较早的知豆,2012年首款产品就已经问世,凭借低廉的价格及高性价比等优势,很快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走红。

知豆的发展,正赶上国内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机遇期。前几年,知豆汽车补贴后售价仅为3万元到5万元,一度被限号城市消费者称之为“占号神器”。2015年至2017年,知豆汽车的年销量分别为2.53万辆、2.4万辆和4.3万辆。其中,2017年仅凭A00级车型知豆D2,知豆在国内电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位居第2位,将许多同行甩在身后。而且,知豆当年还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榜中夺得第6名的不俗成绩。

在知豆销量火爆的2017年,时任知豆总裁鲍文光表示:“现在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应该是五六万辆,明年肯定会盈利。”然而,市场却未能如其所愿。2018年,知豆销量一路下滑,全年累计销量仅约1.5万辆,同比下跌63.9%。2019年前三季度,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095辆,同比暴跌84.5%。

?洗牌将至,何去何从?

销量暴跌,导致知豆的资金压力倍增。同时,知豆的融资陷入停滞。2015年,知豆完成10亿元A轮融资,B轮融资计划原定于2017年融资20亿元,但一直杳无音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因为借贷问题,知豆不断卷入债务纠纷。此外,知豆还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0余次,知豆创始人也被限制高消费。

根据此次法院公布的评估报告及说明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知豆账面资产总额约为19亿元,其中现金只有116万元;负债合计18.4亿元,其中应付账款7.3亿元,应付职工薪酬1149.8万元……这使得之前知豆拖欠员工工资、拖欠货款的传言成为事实。

其实,自去年以来汽车市场遭遇“寒冬”,影响到整个产业链条,很多“抵抗力”不强的企业步履维艰,难以自保。

今年5月,从事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研发、设计、制造的安徽栋霖电气有限公司由于经营极度困难,宣告停产。

今年7月,网传以刹车系统见长的信义集团“破产”。经本报记者调查核实,该企业其实已处于“破产重整”状态。

今年9月,国内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至今尚未有结果……

“出现今天的局面,不仅多多少少与车市滑坡、补贴退坡,以及电动汽车企业增多、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因素有关,而且,知豆缺乏核心技术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足以引起业内企业的深思。

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洗牌”暴风雨将至的味道渐浓,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洗牌”或将到来,实力不强的企业被收购、兼并或破产,成为大概率事件。

“除了资金、资源之外,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在竞争中做大做强的根本。”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