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水泥价格高价区触顶徘徊 煤价大降提升四季度毛利

临近年底,本应是各地工程赶进度,水泥价格最高的时候,而今年旺季不旺,水泥价格已连续下跌超一个月,较10月价格最高时有明显回落。而主要原料煤炭四季度价格较水泥跌幅更大,因此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四季度毛利水平或高于前三季度,行业人士认为明年水泥价格或仍将保持较高价位。

年内水泥价格创纪录

较往年更早见顶回落

今年8月下旬以来,随着煤炭价格大涨带动成本上升以及能耗双控的影响,水泥价格走势如同坐上了“火箭”,两个月大涨超50%,刷新了历史价格记录,也带动水泥建材出现一轮上涨。但快速拉升后,水泥价格并未能长时间维持高位,10月下旬各地水泥价格开始见顶回落,水泥板块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之下跌。

图表来自:钢联数据

与往年相比,此次水泥价格较往年更早见顶下跌,对于近期水泥价格出现回落的原因,百年建筑网水泥行业分析师蔡艳芬认为:“一是需求下滑,近期市场总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加之部分地区临近年底工地逐渐停工,需求开始收缩。二是降价冲量,水泥厂年终量价考核,为维护市场份额通过‘明降暗返’的形式不断降价,市场竞争加剧。”

除下游市场供需因素外,原料端成本下降也是当前水泥价格回落的主要因素,水泥内参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国内水泥价格高,使得很多粉磨站进口越南熟料缓解生产成本,同时超高的价格使得水泥突破100公里运输边际,低价水泥运输到高价地区销售,平抑了广东等地水泥价格。同时当前限电情况缓解,煤炭价格也大幅回调,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下降。”

一般而言,煤炭成本占到水泥生产总成本的一半左右,而今年的高煤价更是提高了这一比例,某南方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告诉记者,目前煤炭成本接近水泥生产成本的60%。今年10月中下旬以来,国内动力煤均价持续走低,至今跌幅已近60%,而水泥价格跌幅则只有10%左右。

图表来自:钢联数据

对于今年冬季水泥行情走势,百年建筑网水泥行业分析师蔡艳芬认为:“供给端由于秋冬季常规性停窑、四季度强制停窑指标、年底大修停窑等。需求直到12月底会保持稳定,但1月后工地需求将明显下滑。总体来说供需方面尽管市场供应减少,但需求萎缩速度更快,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从成本端看,动力煤价格下跌使得熟料成本下行,间接导致国内熟料价格偏弱运行,水泥成本下行。由于前期水泥价格水平处于高位,短期仍有降价空间。”

上市公司四季度毛利率有所回升

明年行业形势或偏乐观

据百年建筑网数据统计,2021年1-11月,全国平均水泥利润为142.83元/吨,较去年同比上涨27.54%。而虽然水泥吨利润走高,但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有超七成的水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低于去年同期,初步分析是主要由于下半年受能耗双控影响,各地水泥生产成本增加,水泥产量减少,导致净利润走低。

部分上市公司2019、2020、2021年度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与毛利率变化

而四季度以来由于煤炭价格降低,且能耗双控的管控告一段落,水泥企业生产成本下降较快。部分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也表示,四季度毛利率或较前三季度更好,但由于各种原因影响,也有上市公司表示全年销售量或低于年初预期。

国内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表示:“由于受市场供需情况影响,当前水泥价格有所下降,但是相对成本方面,由于煤炭价格降幅更大,近几个月利润情况还是比较可观。而销量上,由于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需求集中在下半年爆发,而今年较为平稳,所以四季度销量可能较去年有所回落。”

塔牌集团(002233.SZ)表示:“目前四季度毛利率水平还没有数据,但是煤炭等价格降幅确实更为明显。今年由于能耗双控的影响,公司实际产量可能较年初计划降低200多万吨。”

而位于北方地区的冀东水泥(000401.SZ)则更多是受到环保方面影响,公司人士表示:“今年的环保限产政策较往年更加严格,部分地区或将持续到明年2、3月,但这也是北方地区水泥行业传统淡季,影响较为有限。”

由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释放出对于基建和地产投资的偏暖信号,或有利于水泥行业发展。上市公司方面和行业分析师均对明年的市场保持了一定乐观态度。

多家上市公司均称,预期明年行业市场或较为稳健。蔡艳芬表示:“在‘减量置换’的政策下,预计明年熟料将减少77.8万吨,加之‘能耗双控’政策继续执行,水泥厂停窑天数增加,明年水泥产量或继续减少。而需求方面,民用市场由于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将难有较大起色,但预期基建继续发力需求较好。”

而水泥内参负责人告诉记者:“预期明年三四月份起水泥价格或稳中向上,主要是煤炭和电力价格上涨,以及行业对环保能耗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推高成本。从明年甚至更远的时间来看,水泥生产成本不会下降,所以水泥价格也没有下降的逻辑。同时随着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企业对价格话语权越来越大,上市企业盈利情况或走强。另外各大水泥集团都在做产业链延伸,进入砂石骨料以及混凝土制造领域,也将有助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