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才高兴了一天!美股科技巨头全线下挫 终究仍躲不开美联储紧缩风暴?

中国有句老话:“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对于那些本周手中握有苹果等美股科技巨头的投资者而言,相信对这句话已深有感悟——尽管在美联储议息日当天表现强劲,但随着投资者周四重新评估美联储鹰派货币政策对企业资产负债表的长期影响,美股科技和互联网板块隔夜大幅下跌。

美联储周三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后,最初引起了科技股的积极反应,投资者纷纷买进苹果、微软和英伟达等明星公司的股票。但这些股票周四最终仍遭遇承压,抹去了大部分乃至全部的涨幅。

其中,苹果股价周四下跌了3.9%,其市值进一步从3万亿美元大关前方滑落。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公司自3月份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

与此同时,英伟达当天更是重挫6.8%。微软和亚马逊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2.9%和2.6%。

除了这些明星的科技巨头,其他领域的科技股也普遍走低。费城证交所半导体指数(Philadelphia Stock Exchange Semiconductor Index)下跌4.3%,创下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追踪软件和交互媒体股票的iShares Expanded Tech-Software Sector ETF下跌了3.1%。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周四下跌了2.6%,跌幅超过基准股指。相比之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仅微跌了0.08%,标普500指数跌幅也在1%以内,因科技股的跌幅被周期性行业的强劲表现所抵消。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当天,股市曾立即走高,但这似乎更多是受到了空头回补的提振,而不是基于对美联储声明和主席鲍威尔言论的判断。

他指出,“周三股市上涨时,债券市场缺乏波动。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昨日的上涨仅仅是一次轧空,而且这也并不意味着2022年对股市来说将是一个好年头”。

以往的历史经历表明,高成长股票在利率上升时往往表现不佳。Bright Trading LLC的交易员Dennis Dick表示,“你看到资金从成长股中流出,这是应该的。如果我们进入升息环境,成长股的吸引力将会降低。随着我们进入2022年,有很多不确定性……美联储将会更加鹰派。”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Jordan Klein也指出,现在判断美联储是否为成长型股票继续上涨开绿灯还为时过早。他表示,对冲基金和做多投资者“将在未来几天继续观望一下”,并补充说,“许多人宁愿在成长股和软件股上涨5-10%时追高,相信它们会持续上涨,也往往不愿在股价下行或走低的时候抄底。”

科技股内部已现分歧?

当然,尽管周四表现疲软,但大型科技股仍是2021年表现最好的市场领域之一。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了近30%,微软上涨了46%,英伟达更是涨了一倍多。

眼下科技行业内部或许已经出现分歧。

“科技股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它正在变成一个需要人们更为精挑细选的市场,”纽约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高级分析师Daniel Ives在表示,“由于美联储正在加息,押注‘居家办公’的交易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Ives预计,许多受益于美国人在疫情期间远程工作的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公司明年将面临挑战,因为失业率下降,更多员工接种疫苗重返工作岗位,这让美联储有能力提高借贷成本来遏制通胀。

不过他同时也预计,尽管利率上涨可能会使那些估值较高的公司在短期内失去吸引力,但软件、芯片制造商和网络安全公司凭借着强劲的盈利增长潜力,仍有望在2022年继续推动科技行业走高。“尽管投资者继续担心估值,但这些领域的盈利增长仍是科技行业正常水平的两到三倍,这将有助于推动软件、芯片制造商和网络安全股上涨。”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