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巨丰投顾:整理不改向好趋势 A股跨年行情仍值得期待

观点:宏观面看,尽管短期经济回升,但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过,央行降准提振货币宽松预期,“稳增长”也给市场带来政策托底。在此前基本面的支撑下,随着宽松预期的不断增强,市场向好的趋势或逐步明朗,看好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行情。短期,美股科技股下挫或对A股板块情绪影响,叠加连续反弹后逼近前高密集成交压力,指数仍有反复以及回撤的需求,建议保持观望。而在此期间,可趁指数震荡整理或者回落之际,进行整体的逢低配置。

上午,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震荡走低,盘中连续下行后一度击穿10日均线。此后,证券板块探底回升,带领指数盘中反抽,而部分周期股拉升下,指数加快回升速度。不过,科技等题材股趋弱下,创业板表现低迷,指数整体弱势分化。板块方面,公共事业领涨,建筑装饰、钢铁、房地产以及环保、建筑材料等涨幅居前,而美容护理、食品饮料领跌,电子、汽车以及电力设备等走低。

纵观上午的回落,还是在近期整体冲高后回撤的范畴内。而这里的回撤,主要是稳增长信号释放后市场短期上涨过快导致的,尤其是此前带领指数不断上行的食品饮料以及大金融,在近期迎来了整体的回调,而与此同时,市场连续放量或也呈现出动能不足。所以,短期在整理应该是预期之中。

不过,对于中期来说,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逐步明显,机会也在逐步酝酿。我们继续看好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行情。具体原因:美联储利率决议靴子落地,有利于中期不利因素的释放。况且,“稳增长”政策叠加央行降准的货币宽松预期提振,市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同时,北向资金连续出现净买入,给市场带来资金的同时也提振信心,指数下行风险或相对有限。

此外,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显示,近十年来,跨年行情的涨幅均值约为16.03%,中值为12.13%,其中2014 年跨年行情涨幅最大(41.28%),2016 年涨幅最小(5.60%)。而2021 年12 月至昨日上证指数区间涨幅只有3.12%,远未达到跨年行情的平均水平。

因此,如果近期指数继续整体,或是比较好的增加配置的好时机。具体的机会和配置方面,建议从三个角度挖掘:首先,政策角度的“稳增长”或是阶段性的主线,涉及的板块可跟踪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以及家用电器等;其次,也可叠加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比如金融等价值蓝筹股,其中可重点关注低估值以及业绩向好的证券板块;第三,科技以及新能源,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长相对确定性的品种。

(文章来源:巨丰财经)

热门资讯

图赏